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探索可复制跨省城际公交发展路径

2021-01-04 15:29:41 来源:本网专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出高铁公交化票制,推行毗邻地区跨省公交客运一体化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庆国

□ 雷云锋

重庆13个区县与四川6个地级市紧密相连,有850公里的接壤线,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两地接壤区域人民群众来往频繁,交通一体化发展的需求不断增强。

据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本家介绍,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第二次会议12月14日审议通过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推出了高铁公交化票制、毗邻地区跨省公交客运一体化,将让每一位身处成渝地区的居民和游客使用交通工具的效率大幅度提升、成本大幅度降低。

这意味着,如果一位市民早上从重庆出发,到四川“逛吃”,傍晚再回重庆,将不再有“两地游”的不便,而代之以“一圈游”的舒适。

探索跨省城际公交发展样本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先行引领作用,川渝两地交通部门加强对接、强化协作,于4月24日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对重庆市13个区县与四川6个地级市开行毗邻地区跨省城际公交线路进行了部署。

据悉,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重庆市交通局深入调研川渝毗邻6县13区,在充分征求辖区交通部门、相关客运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四川省交通厅,于9月30日联合下发《跨省城际公交开行指导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要求相关毗邻地区交通部门建立定期会商制度,规范线路管理流程,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实施川渝两地公交一卡互联互通。

此外,还编制了2020—2022年跨省城际公交线路规划方案》,到2022年,实现川渝之间具备条件的毗邻市、区、县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全覆盖。

为鼓励先行先试,按照成熟一条推进一条的原则,鼓励区县前期摸索、试点推进。在《指导意见》推出前,先后于4月23日开通潼南桂林至遂宁安居磨溪、8月18日开通永川朱沱—泸州泸县云锦等2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跨省城际公交发展经验及实施途径。

重庆是交通局负责人表示,作为惠及两地群众出行、释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生红利的务实举措,跨省际公交线路自运营以来,运行一直平稳有序,两地群众反响良好。预计到2022年,将实现川渝之间具备条件的毗邻市、区、县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全覆盖。

一卡通互联互通

交通“一卡通”作为交通运输部重点民生实事之一,重庆市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以今年公交都市验收为契机,将交通“一卡通“作为交通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目前,重庆市中心城区及远郊区县常规公交已完成技术改造,实现带有“交通联合”标识IC卡与全国275个省市及市内各区县互联互通;轨道交通刷卡系统兼容改造正在加紧推进,将在今年12月底前实现轨道交通全国一卡通;

今年初,重庆市将“加快实现主城公交全国一卡通”写入2020年交通工作报告和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市重点工作纳入督查考核,严格执行倒逼推进工作制度。

据悉,重庆还多次邀请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来渝进行专题指导,并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签订三方协议,严格按计划时序完成目标任务。

为加强协同联动,着力破解推进“一卡通”难点问题,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国资委形成工作合力,督促指导开投、交运等运营企业攻克互联互通难点,建立工作进度定期报送制度,明确企业及远郊区县主体责任。在5月底重庆市已实现与9个省市互联互通的基础上,9月底实现“无死角”互通,全国及市内各区县实现全部互认。今年12月底前,将实现带有“交通联合”标识IC卡轨道交通全国一卡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