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川渝同城一盘棋 重庆公安在行动

2021-01-04 15:28:36 来源:本网专稿 

推进户口迁移便利化,实现居住证互通互认,彻底打破传统的办理跨省市户口迁移需往返跑路、多次递交材料窘境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庆国

□ 雷茂盛  

开栏的话: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12月14日举行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提出将以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目标,从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推进两地公共服务政策协同的目的出发,推动实施交通通信、户口迁移、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6方面16项重点任务,以“川渝一盘棋”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赋予两地人民群众更大的生活空间、更多的就业选择、更亲的人缘关系。

围绕这16项任务,重庆市各相关职能部门推出了哪些改革举措?又将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打工人”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为此,本报特开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启便捷生活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重庆市南岸区居民范志碧,80年代与四川泸州区居民张荣福结婚。2016年张荣福退休后来到重庆与范志碧共同生活,但4年来,张荣福往返川渝多次,户口也一直没能迁到重庆。老两口知道7月21日“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试点工作启动后,第二天就向派出所提出申请,不用再往返川渝两地,8月10日就办理好了户口迁移,拿到了崭新的户口簿。

这是重庆持续推进川渝区域户口迁移便利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记者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重庆市公安局对标对表川渝两地党委政府联合制定的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改革发展举措,在川渝两省市公安厅(局)警务合作框架协议下,以探索“两地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为突破口,最大限度方便两地群众、提升服务效率。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据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本家透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推出了户口迁移便利化、居住证互通互认,城乡居民的迁移条件将更便利。随着时空距离缩短、社会关系转移便利,每一个人拥有了更大的生活空间。

据悉,为加强技术对接,重庆市公安局紧紧围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针对户口迁移过程中“群众需提交的材料、审核把关流程规范、网上迁移的技术保障”等核心问题、关键环节,逐项攻克操作性、技术性难题,最终确定以公安部全国人口信息库为支撑,依托公安专网跨省(市)流转审批手续、证明材料,取消跨省市迁移需要纸质迁移证和准签证流程,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只需要到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完成,首次实现全国省级辖区之间的户口网上迁移办理。

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按照“边试点、边完善,再全面铺开实施”的推进思路,重庆市公安局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和基层窗口单位实际,于7月21日在成渝两地共九区的公安派出所开展先行先试(重庆市南岸区、沙坪坝区、渝北区、九龙坡区、两江新区等5个区和成都市武侯区、青羊区、高新区、天府新区等4个区)。

两地公安机关经过反复对接、论证完善,于11月10日在川渝全域启动“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为推动“川渝通办”事项线下“异地可办”提供有力支撑保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重庆全市为群众办理跨省市户口迁移6571笔8288人次(其中,迁入重庆4282笔5684人次,迁入四川2289笔2604人次),真正实现群众只需到迁入地一个窗口办理、领取户口,彻底改变传统的办理跨省市户口迁移需往返跑路、多次递交材料问题。群众一致反映,公安机关为大家办了一件好事实事,两地户口办理由原来最长25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在8个工作日即可办结,费用至少可以节约500元。两地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普惠共享,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公安机关便民利民务实举措。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