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坚不摧的“铁军精神”永放光辉

2021-01-04 12:34:51 来源:本网稿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委主任办党小组

1926年7月,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北伐战争全面爆发,尚在幼年的中国共产党毅然派出自己直接领导的唯一一支正规部队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作为先遣队北伐。这支英雄的部队,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和严肃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扫旧军队习气,以“听党指挥、跟党举旗”的坚定信念,不畏牺牲、冲锋在前、屡建奇功,“每战皆显名,城迭克”,尤其是在汀泗桥、贺胜桥等著名战役中,所向披靡、建功最大,展现出了惊世骇俗的战斗力,沉重打击了北洋军阀势力,为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光荣称号。

南昌起义之后,“铁军”旧部在朱德同志率领下与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会合,整编入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朱德同志提出建设“铁的红军”的口号。抗战爆发后,叶挺同志改编南方游击队为新编第四军,继续传承和发扬了“铁军精神”,这种精神伴随着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不断传承、发扬、升华,成为我军军魂的重要来源。

“铁军精神”集中反映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但又风潮涌动的今天,始终发挥着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的巨大感召力。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风起潮涌,国内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节点,“十四五”规划迎来开局之年,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非比寻常。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关键期的历史节点,我们更需学习弘扬“铁军精神”,让“铁军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辉,激励我们克服万难、勇往直前,再攀高峰。

学习“铁军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要红才能打胜仗”的坚定信念。实践证明,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是具有决定作用的。越是形势严峻,越是风急浪高,就越是要坚定地听党指挥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党的领导。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做好发展改革工作,首要的就是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明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好头、起好步。

学习“铁军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摧锋陷阵如铁之坚”的先锋精神。先锋是看得见的标杆,先锋凝聚力量。改革开放40多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辉煌成就,均是在无数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带动下干出来的。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动荡威胁,要拿出“中流击水不停棹,重任千钧再出发”的决心意志,发扬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和先行先试的首创品格,迎难而上,不惧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冲锋打头阵的姿态解决好“卡脖子”问题,彻底解决受制于人的局面,闯出一片新天地。

学习“铁军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革命抱负如铁之肩”的担当精神。初心致远,使命敦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来完成。只要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一茬接着一茬干,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在“十四五”时期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主要目标。

学习“铁军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有进无退”的大无畏精神。“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啃下改革硬骨头、破解发展新难题、根治作风顽瘴痼疾,越是形势严峻复杂,党员干部越要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党员干部越要身先士卒、带头有为,需要大无畏气魄,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意志坚定,切实把困难估计得再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再透彻一些、把措施制定得再周全一些,确保发展大局稳定。

学习“铁军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偕主义以千古”的奉献精神。“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无私奉献的历史。对党员干部来说,奉献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对社会成员而言,奉献是善意和美德的升华。李大钊、焦裕禄、谷文昌、张富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决心和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行动,支撑着我们向着一个又一个目标勇毅前行!(执笔人:耿晓垒)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