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三明:应对今冬最强寒潮 电网“黑科技”大显身手

2020-12-31 15:35:47 来源:改革网 唐伟、江丽霞、梅磊

 改革网三明12月31日讯 12月30日,受今年入冬以来的最强寒潮影响,福建省三明市西北部、东南部的泰宁、建宁、宁化、将乐、永安等87个乡镇过程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高海拔山区甚至低至-4℃,当地气象部门连续两天发布寒潮橙色、雨雪冰冻黄色预警。“断崖式”降温严重威胁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当地供电部门应用“黑科技”,尽最大可能保障广大群众用电。


12月30日,福建三明泰宁县供电公司新桥乡供电所集结党员服务队对地处高海拔的10kV新宝线展开全线特巡清障,并借助无人机对线路进行诊断。(江丽霞摄)

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线路运维人员潘友荣介绍,在这次覆冰特巡(中),他们采用无人机巡检方式,不仅解决了人员到不了的问题,避免了因覆冰特巡造成的意外伤害,还大大提高了巡检效率,也更好地保障了当地群众的用电安全。

三明地处山区,输电线路大多位于山林之中,存在跨度大、线路长、巡线难度大、耗时费力等实际困难。无人机特巡“黑科技”,不仅安全、精准,工作效率更是得到极大提高。

12月30日,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在35千伏石坪线等山区、覆冰”易发区使用无人机进行防覆冰特巡,监控电力设备健康状况,及时做好电力设备消缺工作,保障当地居民安全可靠用电。(俞慧敏摄)

此外,在应对今冬最强寒潮中,当地供电部门还通过“电网覆冰预测”“5G视频在线监测”“移动直流融冰”等一系列“黑科技”装置,准确预报、迅速除冰,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我们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电网防御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已经提前将移动直流融冰装置配置到一线现场,随时可以投入使用。”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林敏表示。

直流融冰是通过对输电线路施加大电流使导线发热进行融冰,从而避免线路因结冰而倒杆断线。这项新技术,4个小时就可以高效融冰,而且基本不影响供电。 

截至当日下午4时,三明电网运行整体平稳,未出现因寒潮影响而造成的群众停电。(唐伟、江丽霞、梅磊)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