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三明市三元卫健局:严防死守科学战“疫”

2020-12-31 15:35:47 来源:改革网 谢代文 林海 林赛玉

 改革网三明讯 冬春季节是病毒活跃期,随着元旦、春节将至,人员物品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日益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更加艰巨。三明市三元区卫健局充分发挥专业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和医疗防疫与学校防疫协同融合作用,在疫情防控及学校防控工作中,负责指导、督导各部门各单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死守、科学战“疫”,精心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防线。

 

▲三明市三元区卫健局组织辖区快递人员做核酸检测

2020年11月13日,三明市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市局电话通知,有一部冷链车车上带有疑似新冠病毒的冷链食品,目前该车已经进入三元辖区内,车辆已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截获并拦截,要求三元区协助予以处理。三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我们立即通知名成冷冻市场负责人对名成冷冻所有人员(含市场内交易人员)和物品进行管控;立即通知防控专班集中办公,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安排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流调队、消杀队第一时间赶赴名成冷冻市场。”三明市三元区卫健局副局长何珍介绍说。

据悉,三明市名成冷冻物流有限公司是该市最大的进口冷链食品贮存和集散地,总库容量约1200吨。现有12家商户租库存放进口冷链产品,共有9600余件104吨物品。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中三元卫健局坚持加强冷链食品各环节管理,强化属地、行业监管和冷链食品企业、员工“四方责任”落实,主动积极开展病例、病原、传播媒介等分析研判,掌握流行态势,及时预测预警,及早发现疫情,做好输入性病例防控工作。

2020年1月23日傍晚,三明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就诊于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经专家组会诊后考虑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立即启动医防融合应急预案,三元区卫健局区属疾控中心立即派出流行病调查人员、实验室检测人员赶赴总院隔离区开展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处置、指导标本采样工作,严格按实验室生物安全要求转运标本。次日凌晨,市、区疾控中心、区消毒站先后赶到首例患者所在村,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并将调查结果与总院、分院进行信息共享,及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及时阻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三元区未出现二代病例。

“这是我们三明市出现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是一对从武汉返回的夫妻,一发现患者发热症状,我当即采取传染病诊疗方案处理,隔离治疗。”参与救助首例病例的主治医生、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田荣茂回忆说。田荣茂副院长曾参与过非典传染病的救治工作,有着丰富的传染病临床诊疗经验。在救治患者实践中,他采用中医疗法,亲自配制中药药方,患者得到悉心治疗,恢复了健康。

▲三明市三元区卫健局组织辖区重点人员注射疫苗

“我们积极发挥区防控工作专班督导作用。由卫健局牵头,每周开展疫情督导,查找薄弱环节,指导帮助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落实‘验码、测温、不聚集、戴口罩’防控措施,指导各责任单位按照场所特点实施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公共秩序维护、控制人员流量等个性化防控措施,及时发现问题、指导整改、消除隐患。”三元区卫健局副局长王玉香表示。

三元区卫健局区属疾控中心副主任林赛玉介绍说:“我们区疾控中心依托‘大数据+网格化’管理,及时推送和核实公安大数据、疫情线索信息,每日汇总各乡镇街道反馈的境外入元人员、重点地区来元人员排查管控和社区居民健康监测情况,按照省上要求做好点对点接回。”截止11月18日,三元区共派出73车次点对点接回115人,国内重点地区居家医学观察2058人,集中医学观察253人。“同时,我们加强非法入境人员管控,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和群防群治力量,累计摸排管理非法入境人员7人,将社区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实现疫情防控无死角。”林赛玉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医疗专业队伍和应急保障作用,全力做好应对保障。做好应对大规模、聚集性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准备,建立人员稳定、业务熟悉的区级防控队伍,组织开展全员实操演练,提高各环节协作处置能力。”三明市三元区卫健局副局长何珍说。(谢代文 林海 林赛玉 )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