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做好粮食产业文章

2020-12-30 15:00:00 来源:本网专稿 

安徽阜南县通过“示范种植—规模化种植—就地加工转化”三步走,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粮食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实习记者 安宁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地处淮河北岸,域内耕地面积162万亩,人口高达170万,既是传统农业大县、粮食大县、人口大县,也是产业弱县、防汛重县、经济小县。如何在粮食丰产的基础上,实现由产粮大县向粮食产业强县迈进,推动粮食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安徽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曹越方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支持下,阜南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引入龙头企业,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精细化的粮食生产链,以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稳定脱贫、促进乡村振兴。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以小麦为主要种植作物的阜南县,过去小麦品种杂乱、种植技术落后、品质较差,加之粮食加工产业薄弱,只能以低价卖原粮为主,农民增收缓慢。

“如今可大不一样了,我们镇今年有5.6万亩土地开展了优质小麦种植,统一采购‘全麦725’和‘淮麦22’两个精选品种,再通过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社会化服务,每亩地产量至少增加100斤。”阜南县苗集镇人大主席张猛告诉记者,最初农户都不接受新品种,只认自己熟悉的品种,但通过示范种植,看到了产量和质量的提升,老百姓都积极主动参与优质品种种植了。

张猛提到的示范种植,正是阜南县立足资源禀赋,试点发展优质小麦订单的成果。2018年,阜南县与中粮贸易公司签订粮食订单,根据当地自然禀赋和企业加工需求优选良种,组织合作社采取土地托管模式,手把手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在4个乡镇试点种植1.5万亩优质小麦。

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在成功示范种植的基础上,2019年,“淮麦22”等四个优质小麦品种在中化农业、中粮贸易的全程技术指导下,按照“示范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全县26个乡镇规模化种植30万亩,统一布局供种、田间管理,按订单敞开收购。据测算,每亩可助农增收100多元。

为耕者谋利。隆冬农闲,中化MAP阜南技术服务中心组织了粮食经纪人培训。在课程休息时间,来自苗集镇大蔡村的李云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和粮食打了20多年交道,但之前做粮食经纪人时卖粮难,现在和中化合作,不用再愁销路,粮款到账也快,交粮第二天粮款就到账,安心又省心。

“中心会根据农作物的生长节点,邀请粮食系统的专家提前一两周为农户开展培训。”中化现代农业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江南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中,每个节点都会组织大概10次~20次培训,预估培训人次过万,培训效果显著。

农业科技装备水平的提高,也为提高粮食产量夯实了基础。据了解,中化还搭建了MAP智慧农业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种植端。借助MAP智农客户端,可以实现“看天看地看作物、管人管事管经营”,一个中化农艺师就能巡查5000亩以上的土地,农户们有了种地“千里眼”。

探索粮食产业集群发展

粮食,在阜南变得越来越好种,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作为全国产粮大县,阜南自身的粮食产业却不强,域内没有一家像样的粮食加工企业。如何形成一个全程优质、全链提升的粮食产业集群,就地实现转化增值,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6月,阜南县引进山东滨州中裕,建设年产30万吨的面粉生产线,将带动60万亩优质小麦就地加工转化,结束了当地没有大型粮食加工企业的历史。同时,建成“阜南好粮油直营店”等多个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协同推进“优粮优加”和“优粮优销”。中粮粮谷、益海嘉里等大型企业陆续与阜南县签订了10个战略合作协议,以全产业链为纽带,立足当地、辐射周边,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扎实走稳就地加工转化路径。

“中化与中粮负责粮食的种植与收储,我们负责加工和销售。”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负责人刘凯告诉记者,产业园一期投资2.4亿元,占地65.79亩,主要进行小麦粉加工,二期投资3.9亿元,占地将近200亩,主要生产精深加工的酒精、膳食纤维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二期投资总额达到6.3亿元。

他介绍,该项目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真正是把中裕的循环产业链完全的复制到阜南县,同时也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和就业,一、二期投产后,预计拉动劳动力700人~1000人,也会为当地税收作贡献。

曹越方表示,下一步,将更加关注粮食产业的协同发展,构建粮食现代化产业体系,从关注产业经济的单一增长,向产业经济的发展、产品的质量、产业的结构、绿色生产等多维度转变,从关注产业的规模和增长速度向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转变。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