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内蒙古亮出“十三五”交通运输成绩单

2020-12-30 21:14:50 来源:改革网 刘露

12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自治区交通运输“十三五”总结“十四五”开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情况、“十四五”工作思路和发展规划。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喜介绍,“十三五”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有力地保障了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内蒙古全面落实自治区“十三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较好地完成了交通运输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交通投资方面,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区“十三五”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已完成2990亿元,到年底预计完成3000亿元,完成规划目标2968亿元的101%,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预计到年底,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1万公里,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方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各项指标圆满完成,畅通贫困地区对外运输通道,实现所有贫困旗县通一级及以上公路;完成新改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5万公里,实现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嘎查村通硬化路;实施“交通+特色产业”扶贫工程;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截止11月底,今年全区农村牧区公路共开工建设11363公里,完工8071公里,处置县乡道安全隐患里程1966公里,处置村道安全隐患里程1063公里,改造县乡道危桥93座,新建及改造村道危桥56座,均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为广大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提够了坚实的公路交通保障。服务和管理方面,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全面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完成经营性收费公路营改增,实现高速公路手机移动支付和ETC全覆盖;全面完成营运货车“三检合一”,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异地年审和跨省大件运输许可网上办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42条,基本形成了以边境口岸为节点、覆盖俄蒙边境地区重点城市的道路运输网络。

“十四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全面开启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内蒙古交通运输事业将聚焦推动“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着力从六个方面加快建设交通强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统筹行业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于交通发展全过程;深化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交通;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重点攻坚转变,推动运输服务向品质提升转变,推动管理体制综合协同管理转变;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点带面推动交通运输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