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南安:“设计石都”产业蝶变

2020-12-30 15:02:50 来源:中国改革报 武艳杰

抢先探索5G时代下石材互联网智造变革,从“大块头”形象化身为精美工艺品、艺术品,从卖石头转变为造石文化

□ 武艳杰

设计引流,“世界石材之都”C位出道,走出“疫情之困”。

近日,第21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博会暨石设计周和第五届中国(南安)泛家居主题活动周(以下简称“石博会”)在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圆满落幕。本届“石博会”以“创意、智造、共融”为主题,邀请设计大师为石产业高端智造画龙点睛,插上翅膀、赋予灵魂,并搭建云平台提供线上线下跨端融合服务,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石博会”,助推南安走向“世界石文化之都”,打响“设计石都”新名片。

设计赋能 打造“石尚”盛会

在“石博会”开幕式上,南安市被授予“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队联盟资源城市”牌匾,并揭牌成立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南安设计创新中心、华侨大学(南安)产教融合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石材产业中心,借力石材设计推动产业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石博会”总干事潘鹏章表示,今年“石博会”的整体布展较去年有了跨越式的提升,主要是增加了设计的元素,让设计和石材两方面有更多融合的可能,以设计赋能石材价值,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我看到设计师对石材、对家居的思考,还有对自然的理解、对美的诠释,受到很多启发。”石材资深人士、石材矿山女神李珊珊说,自己刚参加完广东设计周回来,今年南安水头“石博会”可圈可点,设计元素非常明显,不再是单纯的看石头,有科技、有文化,还可以看材料发展趋势。

现场可以看到,本届展会不光是对展位规划进行大幅度调整,新增大师设计作品特展、跨界(直播)展区、智能智造展区等多个区域,在展品上也打破传统,不再是单一的石材展,而是融合岩板、陶瓷、生态石等众多建材产品,摆件、石材衣柜、厨房岛台、桌面等兼具设计美感和功能性的家居产品在各个展厅呈现。

以设计赋能石材产业价值,同样需要人才的注入。此次“石博会”上,南安市政府携手华侨大学创新产教融合方式,设立了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石材产业中心,用智能雕刻机器人充分展示了石材的智能化加工成果,未来将综合技术、物料属性等因素打造石材产业全链条。

VR看展 展销永不落幕

“长按上方图片识别小程序码,点击VR逛展、选择想看的展位即可,随便点一个通道就可以观看实时的展会情况。”在本届“石博会”展馆内,不少人拿着手机扫描线上石博小程序获取展位图、展商介绍等相关信息。

本届展会首次尝试移动“5G+VR+展会”的优质资源整合方案,把线下展销会搬到云端,旨在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展销会。在线VR看展、全球石材物料博物馆上线成为本届石博会的两大亮点。

“这些数据能够帮助设计师解决了平时难以接触到大量原料问题,方便设计师与石材更好地‘沟通对话’,让设计师更容易地把石材运用到更广阔的地方。”在本届“石博会”新设的全球石材物料博物馆,该馆负责人吕镗镗拿出手机展示通过VR技术打造的物料博物馆小程序,可以看到里面集纳上万种石材料图片,材料的密度、硬度、溪水度等数据清晰可见。

在发展创新中走过二十一载的南安“石博会”,逐渐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石材专业展会之一。南安市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材生产交易中心之一,目前拥有石材企业1300多家,石材产量、市场份额分别占中国的近60%和70%,石材贸易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表示,近年来,南安石材产业围绕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通过重设计、建基地、造市场、抓龙头、创品牌、治环境等一系列举措,为石材产业找到了全新赛道:抢先探索5G时代下石材互联网智造变革,铺路产业蝶变,从简单加工生产拓展到全产业链布局,从“大块头”的形象化身为精美工艺品、艺术品,从卖石头转变为造石文化,朝着打造世界石文化之都的目标阔步迈进。来源:2020.12.30中国改革报5版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