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推出政策“大礼包” 助推电商新经济发展

厦门市翔安区着力打造“五链合一”直播电商生态圈

2020-12-29 11:14:08 来源:中国改革报 谢代文

推出政策“大礼包” 助推电商新经济发展

厦门市翔安区着力打造“五链合一”的直播电商生态圈

□ 谢代文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成功举办“2020厦门翔安电商新经济大会”,8个电商项目签约落户,一个战略合作平台和一个基地揭牌,吹响了翔安区全面启动直播电商的号角。

今年,厦门市相继出台《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厦门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推动直播电商发展。在此背景下,翔安区针对电子商务和直播电商谋划了直播经济“四个一工程”,即:打造1个区级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发展10家以上具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孵化100家以上网红品牌,培育1000名以上直播带货主播,力争把翔安打造成为直播电商的热土。

产业集聚形成直播电商生态圈

作为应厦门“跨岛发展”战略而生的新区,翔安区用17年时间,持续推动产业发展闯新路。通过大力发展和引进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三高”企业,深入实施千亿产业链群培育工程,大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目前,翔安区拥有相关产业企业近1000家,规模以上企业近100家,已经建立了以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为代表的主导产业链,集聚形成产值千亿的产业集群。

这些高质量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高了翔安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成色”,便于翔安因地制宜寻找符合电商新经济产业发展的优质企业,进一步建立并完善以渠道链、服务链、供应链、创新链、政策链“五链合一”的直播电商生态圈。

翔安区拥有“海陆空”全面通达的立体交通网,有利于翔安成为海西交通枢纽,搭建起连接厦漳泉,辐射全球各地的物流集散地,为直播电商新经济的发展搭建起集仓储、专业市场、配送物流业、物流信息服务及商务服务业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中心。

新政力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针对‘宅经济’‘云端消费’‘直播带货’等消费新业态,近日出台的《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鼓励直播基地发展、培育电商直播企业、税收返还等维度,支持企业发展。”翔安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受到较大冲击,翔安区商务局及时调整策略,加大对重点龙头电商企业的扶持,成立了电商协会,首批成员单位约33家,标志着该区电子商务行业向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自律化发展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为推动直播电商新经济、新业态创新发展,此次翔安区推出了若干政策“大礼包”,如针对直播电商零售额,在市级网络零售额1%的基础上叠加1%;针对直播平台,给予60%~80%两税地方级留成的奖励,针对1000平以上直播基地给予25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针对房租部分,给予实际租金50%补贴,最高允许到30元/平/月。

“下一步,翔安区还将在平台优化、人才培训、政策扶持上因地制宜进行细化提升,通过系列举措来积极推动翔安电商新经济产业发展。”翔安区副区长郭三温说。

来源:2020-12-29《中国改革报》10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