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莆田:社区“党建+” 邻里“家”更亲

2020-12-29 11:14:08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福建莆田市大力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探索建立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的基本保障体系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 南

又逢周末,位于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阔口社区的“党建+”邻里中心热闹非凡。老人们共庆生日会,其乐融融;老师带孩子们体验莆仙戏,蝶步款款;几个家庭一起在长者食堂做冬至“红团”,预示来年红红火火……

阔口社区是莆田全市首批17个“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试点之一。该中心建设面积约2100平方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公益性扶持等方式,覆盖3个社区、5个网格、2.8万人口、商贸企业200多家,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全方位的服务。

记者从莆田市委改革办获悉,2020年下半年以来,莆田市全面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按照“办公场所趋零化、社会服务最大化”原则,全面打造开放、集约、共享的社区邻里“一刻钟”服务圈,实现了社会治理服务和居民幸福指数的同步提升。

织密社区服务网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眼下,一项事关社区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在莆田市火热开启。

2020年6月11日,莆田市“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动员部署会召开,部署开展“1+6+X”莆田治理服务新模式,即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建立1套包含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6项服务功能的基本保障体系,拓展X个切合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的其他功能。

为此,莆田市专门成立了创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工作联席会议,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亲自谋划、部署、推动,把创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高标布局“多元化社会服务”“家门口便民服务”“集约化活动阵地”,织密社区服务网。

多元化社会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公益性扶持等方式,引进逸百家、金善堂等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四点半”学校和托幼托教中心,推动公立医院医疗资源下沉社区分级诊疗,打造多元化服务体系。鼓励商圈市场、生鲜配送、家政服务等企业参与中心运营,集成链接“葫芦Ω”“菜美美”等线上服务平台,拓展延伸“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闲”等生活服务功能。

家门口便民服务。按照功能多集聚、服务多下沉、群众少跑腿的原则,搭建邻里中心政务服务平台,推动427项民生类高频事项下放中心、就近办理,配套投入110台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服务设备,做到家门口“一门式办理”。畅通电脑端“网上办”、手机端“掌上办”、服务大厅“一窗办”、社区服务“帮代办”等多种服务渠道,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集约化活动阵地。设置党员活动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志愿服务台等,开设共青团、妇联、职工之家等功能室,搭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平台。组建192个志愿服务、创业青年、夕阳红、妈妈团等功能型团队,组织开展社区“邻里节”、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不同群体参与公共服务、治安维稳、文明创建等工作,促进城市基层良性互动、睦邻友好。

拓展共享朋友圈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莆田市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在社区居民家门口直接建立起联系服务平台和党群活动阵地。通过组织融合、资源融合、力量融合等方式拓展共享朋友圈,真正打通落实党建工作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组织融合。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模式,全覆盖成立8个区域化街道大工委和69个社区大党委,吸纳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构建起协调互动、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组织体系。建设30个“红色物业”和75个“红色业委会”,推行“两议两评两公开”工作法,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业委会党组织、物业企业党组织、“楼栋长”四方联动协调制度,推动各类组织共同参与邻里中心管理服务。

资源融合。组织邻里中心与3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互相交换58项共享清单和145项需求清单,形成“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单位接单”的共建模式。建立党员群众服务需求跨区域的调度机制,每年向群众发布服务清单,鼓励区域内距离较近的社区,共享养老服务机构、托幼托教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阵地场所,让党员群众就近参与活动、享受便利。

力量融合。积极开展“双亮双领”活动,鼓励9159名在职党员到邻里中心报到,主动亮明身份、亮明承诺,积极认领志愿服务岗、认领邻里微心愿。创新“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倡导广大党员群众通过参与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矛盾调解、扶贫帮困等来积攒“福分”,并可兑换“福分”享受购物优惠、家政互助等相应服务,实现邻里中心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是破题之举。”莆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邻里中心始终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资源、服务和管理力量向社区下沉,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各类问题和困难,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服务。

在阵地建设上,莆田市通过国有资产的让渡、政府闲置资产统筹和社区部门用房整合,使得闲置资源变“散”为“聚”,避免了大拆大建。在工作力量上,莆田市坚持开放融合的理念,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把社区党员干部、在职党员、离退休干部、工青妇等各类群众整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基层需求把脉、为基层服务着力、为基层治理增效。

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党建+”社区邻里中心不仅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专业、便捷、舒心的生活服务,而且推动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

据介绍,在2020年试点建设17个社区的基础上,明年莆田市80%以上社区将建成“党建+”社区邻里中心,2022年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

来源:2020-12-29《中国改革报》12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