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市安州区:“两简”“两富”打造“后半篇”样本

2020-12-29 11:19:1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四川绵阳市安州区累计盘活镇村闲置资产53处,共计5.7万平方米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蒋良明 张敏

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如何统筹资源?实现程序简化、人员简化达到最优配置。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富、民富共存。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立足实际,探索出了一条“两简”“两富”的“后半篇”样本之路。

“两简”:惠民与增效“双赢

在安州区花荄镇,近日投入使用的花荄镇新党群服务中心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该党群服务中心是顺应四川省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需要,针对办公用房紧张、镇文化站闲置用房多的现状,将文化站改造为党群服务中心。

新党群服务中心不仅保留了原文化站功能,还将1200平方米的场所统筹利用。“如果我们要修一栋同等面积的办公楼,至少需要1000余万元,现在花几十万元,就达到了应有的效果”。花荄镇党委书记姜伟说。

“以前每逢办证高峰期,办事的长龙从办证大厅绵延到了政府大门外,群众在大厅领完表,还得去二、三楼找分管领导签字审批,遇上相关人员出差,多次折腾的群众也颇多怨言”。花荄镇人大副主席谷志红说,“整合后的党群服务中心,审批事项由当地政府派驻镇人大主席全权负责,只要是符合安州区各单位下放行政权力事项中19项清单范围内,程序合法合规,就能在现场立即办结,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自两项改革“后半篇”开展以来,安州区已累计盘活镇村闲置资产53处,共计5.7万平方米。

在人力资源的重新配置上,安州区注重改革过程中的“软实力”优化。

花荄镇全镇公务员、工勤、事业编制满员112个,扣除领导职数及在编不在岗人员,在编在岗职工为79人。依照该区区级改革方案中设立的“九办五中心”原则,14个机构平均能分到工作人员不足6名,“九办”的工作人员必须要由具有行政审批的公务员才能胜任,且因公务员紧缺,“九办”中部分办公室将无人可用。

在破局中,花荄镇打破“九办五中心”的固定模式,将政府事务划分为多元化便民、综治维稳等四大平台,每个平台可分派到近20名工作人员,且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协调配比,确保经办事务的合规合法,同时兼顾“老带新”,既做到因岗选人,激发干部的热情,又做到不会因老同志的退休出现业务“断代”的现象。

“两富”:实现村富和民富“共存”

桑枣镇齐心村,是四川省省级贫困村,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自脱贫攻坚冲锋号吹响以后,齐心村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走上了依靠绿水青山吃旅游饭的路子。路子一对,村子就变了样,交通设施、基础设施和旅游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枣皮走廊.蝴蝶谷于2019年12月份被正式批准为国家级3A景区。该村依靠枣皮走廊.蝴蝶谷景区迅速走上了“旅游富民”之路。

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在民富之后如何做到“村强”?

以前的齐心村是一个“空壳村”,村级集体经济的账面上流水仅仅几千块钱。做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齐心村有了自己思路,先是依靠国家产业帮扶资金的160万元,作为本金投资种养殖合作社,每年有7%的分红;其次将安州区委组织部下拨的基层党组织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作为本金入股合作社,每年能获取5万元分红收益。不仅如此,该村还成立蝴蝶谷旅游投资公司,通过对村级集体土地统筹和整合,建游客接待中心、冷水鱼池、停车场、文化中心等,出租给返乡创业人员。

引进来的民宿企业需要用地建民宿,要先同村委会沟通,由村旅游公司将老百姓家中的林地租赁过来,再统一出租给民宿企业,避免了老百姓因盲目要价或小农思想作祟导致民宿招商项目流产。既守又管,管守结合,村级旅游投资公司承担起为民宿等旅游经营主体提供统一的后勤保障服务:依据民宿大小和规模,收入清洁费、污水处理费,解除民宿经营的后顾之忧,将民宿的需求兑现成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实现共赢。

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受益的还有当地村民。在国家产业帮扶资金和基层党组织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中,分红收益的70%用来分给建档立卡贫困户,30%用来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和旅游设施投入等。今年11月,齐心村花12万余元安装了120盏太阳能路灯。

齐心村支部书记颜春预计:2020年,齐心村和原两河村合并后,整合后的村集体经济将达到36万余元,在全区的村集体经济收益中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