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践行中华孝道

2020-12-28 17:00:00 来源:本网专稿 

常州中华孝道园将孝道文化与旅游资源优化配置,将弘扬传统文化与旅游观光有机结合,实现文化旅游资源产业化和规模化

净心池

菩提大道

牌坊群

孝道博物馆

正法明大殿

常州中华孝道园大门

常州中华孝道园园区门口

□董亚芳

孝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孝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为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良好参照。

传承孝文化,践行中华孝道不仅能提升公民的道德素养,还能在全社会形成自觉行孝的氛围,实现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传承孝道文化

自有文字记载以来,孝道一直是衡量人类社会活动的重要道德标准。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对孝道有着极高的评价。可以说,孝是仁、义、礼、智、信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今,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而在今天的中华大地上,有一个地方以孝道闻名,那便是江苏常州。相传三国时期,这里有一位叫王裒的人,非常孝顺他的母亲,只要是母亲的事情,他都亲力亲为,体贴入微。母亲胆子小,最怕打雷。所以每当遇到风雨交加、雷声隆隆的时候,王裒就陪在母亲身边,握着母亲的手,绝不离开半步。等到母亲过世后,王裒非常悲痛,每逢阴天打雷,他就会飞奔到母亲的坟边,哀泣着说:“孩儿就在此地,母亲不要害怕。”

为了传扬“王裒泣墓”的孝道精神,常州当地人在周边建了一座蓼莪禅寺。“蓼莪”两字取自《诗经·小雅·蓼莪》,是古人对孝道理解的最早记载。蓼莪禅寺是我国唯一的一座孝子寺,距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

为了将孝文化更好地传承,以蓼莪禅寺为依托,在常州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内,一座以“孝”为主题的主题式园林——常州中华孝道园拔地而起。其集寻根祭祖、朝山礼佛和旅游观光为一体,是我国以孝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山水文化景区。

常州中华孝道园以中国传统文化核心价值之一的“孝”为主题,以祭祖文化和观音文化为特色,以儒、释、道对孝的论述为基础,树立孝行标杆,弘扬孝道精神,是一个集寻根祭祖、朝山礼佛、觉悟教育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景区。景区内主要由先祖庙堂(江南第一百家祠堂)、蓼莪禅寺、观音胜境、中华孝道博物馆、思恩广场、净心池、净澄湖、普光山庄等景点组成。整个园区山势如葫芦状,葫芦口正对太湖,园区造景犹如胎儿孕育在母亲的体内,将大自然与人类智慧的结晶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经过十几年的完善和沉淀,如今的常州中华孝道园采天地灵韵,依蓼莪青山,傍太湖碧水,景色神秀,文化独特,对华东地区整体旅游业的新格局和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孝道建园

主题式园林一直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旅游景点之一。

常州中华孝道园,坐落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内。面向太湖,背靠蓼莪山脉,被人称之为江南一带的“世外桃源”。

常州中华孝道园的修建也严格遵守中华园林的传统风格。景区内的三世观音文化区,由正法明大殿、江南第一石窟和妙音宝塔三处景观组成,以自然风景为基础,打造观音胜境。先祖庙堂是江南第一百家姓祠堂,祠堂大殿雄伟壮阔,两侧分布有105间姓氏祠堂,可以说集姓氏文化和祭祀文化于一体。

比如祠堂,自古以来就是家族子孙祭祀先祖的道场,是找寻先祖质朴品德的场所,是传承华夏文化优良传统的基地。常州中华孝道园内部的先祖庙堂,以祭祖文化、姓氏文化和祠堂文化为内在表现,以尊先祖、树家风、传孝道为外在场景,通过优秀的家风文化激励后人,使之成为家风文化传承圣地。

此外,孝道园景区内还有很多的孝道长廊,走廊里悬挂着伟人的名言名句,大多数都与孝道有关。在园区中,许多地方还可以看到关于孝道的经典故事。游客们在游玩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欣赏品读孝道故事,明白孝道的重要性,以及孝道在我国文化中的地位。

常州中华孝道园的创立者叫蒋建名,是国内最早发起将孝道文化与旅游资源优化配置,将弘扬传统文化与旅游观光有机结合,实现文化旅游资源的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理念的代表人物之一。1998年8月,蒋建名调任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任专职副主任,参与了武进太湖湾整体规划和开发战略设计的制定。2001年12月,蒋建名在时任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支持下,在太湖湾自主创立公司,亲任董事长,紧紧围绕“孝道”文化,开发建设中华孝道园。将“让孝成为一种信仰”作为企业的神圣使命,将“感恩、传承、标杆、奉献”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一心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正能量。

近年来,常州中华孝道园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市优秀文化企业”“市十佳旅游景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谐企业标兵单位”,以及作为数十家大学、专科学院和市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教育实践基地。蒋建名个人也被相关社会团体选举为国家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执委会常委,常州市孔子思想研究会会长,常州大学中华孝道文化研究院理事长、研究员,常州市姓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作为民营企业,虽然我们自身还有许多欠缺的地方,但我们有一颗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美德的赤诚之心。我们建园的原则是利而不害,为而不争;我们的理念是让孝成为一种信仰;我们的使命是树立孝道标杆,传承孝道精神,弘扬孝道文化。”蒋建名说。

实现多维度创新发展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挂牌,标志着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正式进入大融合发展新时代。

文化旅游的形成,是旅游业发展到一定层次的必然结果,是旅游业内在转型的一种体现,是旅游业在发展上的新出路。其发展既满足了社会公众对于文化层面的需要,也顺应了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诉求。

随着大众旅游的兴起以及全域旅游的大力推进,人们对旅游品质的需求不断提高,传统的以展示自然资源为主的观光旅游已经远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文化旅游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去体验不同地方丰富多样的特色文化,去追寻悠久历史留下的沧桑痕迹,去感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在这样的形势下,常州中华孝道园与时俱进,用发展和创新的思路把传承文化的平台做丰富,为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梳理游客需求方面,常州中华孝道园在长寿楼专门开设了一个展区,名叫“光阴的故事”。就如名字一样,这里存放的是一些壁画、老照片,以及一些旧时代的东西,包括3D立体图画,各种花式图案的老牌香烟外壳,泛黄的老照片,复古相片图案的扑克牌,书角已经翻起卷皱的小人书……他们承载着一代人的青春年华,镌刻着一段刻骨铭心的岁月记忆。

当游客们看到这些东西,内心总会产生一些莫名的情愫。虽然这些物件已经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在孝道园又被重新赋予了新的价值——无论是哪种类型,当文旅产品具有了更多的文化内核,文化旅游的过程也就随之变成旅游者对旅游资源文化内涵进行体验的过程。这也是文化旅游的主要功能之一,它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文化感受。

此外,常州中华孝道园还被批准为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建设试点基地。“中华亲情林”内部由众多“中华亲情树”组成。“中华亲情树”是指在种植每一棵树时,要附上海内外华人种植者的家族史,或尊崇和纪念的人士、机构的事迹和史迹。“中华亲情林”是由台湾同胞创意、两岸有关团体共同发起、全球华人广泛参与,旨在加强海内外华人骨肉联系的重大文化项目。未来,这里将成为海峡两岸华夏儿女纪念先人、祈福亲情永续的心仪之地。

我国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无尽的文化宝藏,孝文化就是其中的精髓。文化是魂,旅游是体,只有魂体融合,才能相得益彰。面对游客日益凸显的文化体验需求,常州中华孝道园一方面为产业打开了充满无限可能的大门,另一方面也给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样板。

常州中华孝道园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一张崭新名片,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凭借自己独特的文化优势、自然优势,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输入正能量、释放新潜力,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

谈到未来发展,蒋建名表示,未来几年,将继续在全国合作发展研、学、旅、康养体验基地,在发展会员旅居养生的基础上布局长三角居家养老服务体和大健康及规划医养结合的康养中心。通过自建的平台“怀南会”“幸福宝”,实现从传统企业经济向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互赋能转型的新经济模式,使资产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努力成为文化传承、旅居体验、特色生态乡村、健康养生养老的综合服务体。

(本文配图由蒋建名提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