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对中国制度更加自信

2020-12-28 11:17:57 来源:本网专稿 

——评许先春编著的《中国之治的制度奥秘》

□谷亚光

以往我们谈到中国制度时,一般是指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现在谈的中国制度,指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际上是一个制度体系,它具有丰富的内涵。从前我们谈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时,一般从社会公平程度高和经济发展效率高两方面来与资本主义制度进行对比,现在我们来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时,至少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证据,那就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下的社会治理效能。当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之后,中国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止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规模扩展,而代表西方制度典范的美国却至今仍深陷新冠肺炎疫情的泥潭,英国更是因为新冠病毒变种而继续风声鹤唳。社会实践和历史演化进程充分证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比之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具有极大的优越性。

以上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判断,支撑这样一个基本判断必须有一个系统证明,才更有说服力。恰在此时,一本书出现了,这本书就是近期出版的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许先春研究员编著的《中国之治的制度奥秘》。这本书至少论证了三大问题:一、什么是中国之治;二、中国之治背后的中国制度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三、中国制度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下面简要谈一下该书的观点并稍做评论。

什么是中国之治?作者认为所谓中国之治是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成效的集中概括。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两大奇迹——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作者用大量数据和事实证明,这两大奇迹,交相辉映、相辅相成,共同彰显了中国之治。正如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发展奇迹。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作者在梳理了中国之治及其取得的历史成就之后开始思考:放眼古今中外,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国家,从一穷二白、积贫积弱起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其背后的密码何在?作者的结论是中国之制。因为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事关国家安危、政局稳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研究中国之治,不能不研究中国之制。只有深入到制度层面,才能更好把握中国之治的奥秘。

中国之制即中国制度,也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呢?作者对此做了细致研究。这里本人给其概括如下: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根本制度是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居于统率、总揽、引领地位,起顶层决定性、全局指导性、根本遵循性、总体依托性、全域覆盖性作用的制度。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居于指导地位、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些都是我国的根本制度。

基本制度,是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居于基础性、决定性地位,通过贯彻和体现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的基本原则而对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效能等发挥重大影响的制度。如按劳分配制度、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

重要制度是指由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派生而来的、国家治理各方面各领域的具体的主体性制度。它具体体现在我国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法治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等各方面。重要制度是影响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因素。比如,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立法体制机制、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和建设等制度均属于这一层次的制度。

本书作者所研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是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的13个方面来展开论述的。这里就不一一重复了。但正如本文开头第一段所说的,社会实践和历史演化进程是最好的证明,社会治理效能是最好的证明。疫情大考证实,中国制度保障了中国很快止住了疫情大面积传播,经济很快实现V型反转,在世界一支独秀,而美英等国在疫情之下却制度无力,经济衰退。事物只有通过比较才能分出高下优劣,事实证明,在目前世界上,中国制度是最优的。

既然理论和全球范围内的实践证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巨大的优越性,我们应对我们的制度充满信心。制度自信在“四个自信”中处于关键地位,制度自信也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因此笔者认为,该书是增强制度自信的优秀读本,也是国外有关领域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本难得的作品。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