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双流连续三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2020-12-28 11:45:29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12月26日,“2020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广东省中山市召开。论坛发布了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排名,双流排名全国第14位。会上双流区获评“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和“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市”两项重要奖项。同时,双流区作为嘉宾在“营商环境优化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就双流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和取得成绩进行交流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双流连续三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全国排名逐年上升!不仅突显了双流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势,也为建设新时代“企业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双流区按照中央、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安排部署,以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创新驱动抓手,充分发挥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特色,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标尺,主动顺应投资、产业、贸易、消费等趋势性变化,着眼国际化、发挥优势化,着力从市场环境、创新创业、政务服务、法治保障、产业服务等方面,全方位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

用心用情做好“双流服务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集聚高端资源、优化产业生态、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作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头号工程”,双流区积极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在全面完成营商环境2.0基础上,借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标北上广深等先进地区,丰富完善、优化整合形成双流区营商环境3.0系列政策,制定了155条工作措施,不断提高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和企业满意度。

进一步巩固局区合一体制改革成果,在强化涉企许可事项下沉产业功能区,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的1.0成效上,建设企业幸福中心2.0,以“打造幸福的工作场所,让幸福成为企业和员工的生活方式”为主题,构建“1+4+N”企业幸福中心网络,实现“一站式、全方位、全链条、有温度”的企业服务。通过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双流区搭建了“一键通”网上审批服务监督平台,将审批服务延伸至各审批部门及各镇(街道)、村(社区),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远程查询、预审、预约。

为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双流区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程电子化登记及电子营业执照运用,提升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推进“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企业开办2.5小时、零成本;利用“动土必管”平台实现二手房交易水电气联动过户;整合公安、税务、社保和海关等部门涉及的市场主体开办事项,深入推进涉证照业务与营业执照多证合一,推动市场主体年度报告涉及社保、市场监管、税务、海关等事项“多报合一”。在深入推进“一照通办”“证照分离”“四个办”改革工作中,还扩大“主题式审批”范围,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畅通网上咨询、预审渠道,探索更多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变“群众跑”为“部门跑”“数据跑”。

配合智慧城市建设,双流区还建设了全面覆盖、多段融合、智慧联动的政务协同应用体系,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数据共享与融合,实现系统全联通、数据全流动,全力打造以“整体智治”为核心的现代政府。聚焦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搭建全区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汇聚全区30个部门数据,梳理数据目录196条,字段数5072个,数据条数7亿条,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整合共享制度,推进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公共事业服务领域全面应用。

构建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

亲商助企聚力“双流效应”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为全力助力项目建设,双流区实施“一站式中心”改革,企业投资项目集成审批实现率100%,持续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压缩项目政府审批时限。建立项目前期策划生成机制,实行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在立项之前完成规划、技术审查。在已经开展区域评估的区域,豁免或简化部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内容,精准支持产业用地,压缩产业功能区用地审批流程和时间。

与此同时,双流区创新搭建“动土必管”平台,深入推进水电气通信报装一件事改革,进一步优化挖掘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许可办理流程,加强能源要素供应单位与所涉部门协同配合,做到合理规划、同步施工,实现“一日办结”,报装流程压减75%,报装时限压缩93%。创新提供“管家式”政务服务,深入“综合窗口”集成审批改革,提供一对一精准咨询和全程帮办导办服务,实现承诺提速率73%,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进一步提升。

为激发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双流区建立西南片区知识产权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每年拿1000万元发放服务券,鼓励企业通过平台获得资源专利交易;推广“知识产权管家”制度,150余家企业参加托管;在各镇街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和维权工作站,从政府、企业、社会三个层面解决当前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中的突出问题。

除此之外,双流区还创新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实行涉企政策集成服务模式,扩大“免申请即享受”政策范围,提高惠企政策兑现实效。建立健全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培育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引导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积极有序参与政策制定。

督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常规服务收费“能减尽减”,加大续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快速高效为小微、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成立金融纾困工作专班,围绕企业需求的收集、信息的分析、银行的对接到过程的跟踪,实现全过程协调服务,累计为136户企业解决融资贷款49亿元。设立1亿元风险补偿金、5000万贴息专项资金,实施政府风险补偿金“实缴+承诺”制,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累计为333家企业补贴贷款贴息4957.36万元。加快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制定天使基金设立运作方案及管理办法,全区股权投资基金26支,累计投资创新创业项目79个、116.3亿元。

减负赋能助企轻装上阵

打造营商环境“双流样本”

以解决企业诉求为导向,双流区打造全国知名的“企业咖啡时”品牌,严格落实诉求不拒绝制、分级派单制、三方测评制,推动三次产业全覆盖、市场主体全参与。升级赋能民生热线83721000、企业热线83790000,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约谈机制。

2018年9月开展以来,“企业咖啡时”已开展活动335次(走进广东等省外活动6次)、收集企业诉求5657件、办结率99.64%、满意率98.82%,助力双流吸聚诺贝尔奖团队5个、两院院士团队4个、高层次人才团队57个,推动南都国舰等46家企业与27所高校院所达成合作项目104个,被人民日报誉为“最解渴、最提神的咖啡”。而作为“企业咖啡时”的姊妹篇,双流区又创新搭建“市民茶话吧”政民沟通平台,有效解决群众的“急愁难盼”问题。自2019年启动以来,累计开展“市民茶话吧”活动35场,参与人数达543次,解决疑难问题27件,满意率94.49%,擦亮双流政务服务品牌。

针对强化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双流区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全区29家企业的180件专利、39件商标纳入重点监测。推广“知识产权管家”制度,150余家企业参加托管。创新实践府院联动、“执转破”、“简化审”等机制,审理的国利置业破产和解案被评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实现诉讼案件智能化运行,智慧法院建设初见成效。对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实现市场监管和生态环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全覆盖,完善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抽查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助推民营企业“减负赋能”。建立“政企互相承诺、互相检查作业”平等监督机制,严格按协议约定履行政府义务,及时兑现民企扶持资金。全面梳理兑现政府承诺事项,分类解决民企遗留问题118件、化解率96.7%,化解拜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国家商务部肯定;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享用要素,建立华为鲲鹏制造生态产业联盟,促进百余家企业使用“华为云”。为民企解决用地指标,支持民营企业享受优惠电价,减免中小微企业税费,协调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清理拖欠民企账款,在疫情影响下全力为民企轻装前行“减负赋能”。

营商环境只有“升级版”,没有“最终版”,亲商助企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双流将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升级,坚持“政府优服务、企业提能级”,培育良好的投资生态和市场环境,让“投资到双流、创业在空港”成为企业家和投资者的普遍共识,让存量企业深耕双流发展、增量企业集聚双流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企业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