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营商环境建设“十佳”案例揭晓 最优金融环境为什么是青羊

2020-12-25 17:25:42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岁末年初,往往是社会各界盘点、总结回顾成绩之时。

一串串可量化的数据,一个个可直观的项目落地,都是对这一年成绩的佐证。之于一个区域来说,也是一张含金量十足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年终考”答卷。

12月25日,由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发起的“2020年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案例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青羊区“紧扣区域主导产业发展,构建全国一流金融服务保障体系”案例,荣获“2020成都国际营商环境建设区(市)县十佳优秀案例”。

为什么是青羊?摘下营商环境建设“十佳”凭什么?

发挥金融比较优势 服务实体经济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集聚高端资源、优化产业生态、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引入容易留下难、壮大难,有温度的政务举措、精准的供需服务,特别是有效破解“融资难”,是检验营商环境成色的一根重要标尺。

金融业是青羊的比较优势,2019年实现增加值333.1亿元,占全区GDP比重26%,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17.6%。作为全区首位产业,近年来青羊区金融业增加值总量、GDP占比均为成都市第一、中西部前列。

针对企业融资“难点”,青羊区依托深厚的金融本底,创新出台诸多金融服务举措。

梳理发现,2020年,青羊区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为目标,紧扣区域主导产业发展,从聚焦企业金融纾困、创新产融对接平台、建立多层次融资体系,到推广“蓉易贷”普惠金融工程、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机制等方面着力,全面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着力构建全国一流的金融服务保障体系。

产融对接起营商服务标杆 金融菜单量身定制

近期,青羊对外发布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3.0版,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重点针对政务服务便利度、要素配置便利度、包容普惠创新环境等6个主要方面,从“刀刃向内”到“改革深水区”,构筑利企惠企环境激发经济活力。

在青羊,金融业供给便利度在营商环境中扮演着引擎作用。

回顾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发展的步调。聚焦企业金融纾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为青羊金融业的头等大事。

2月3日,是正式返岗的第一个工作日,青羊本土金融法人机构成都银行第一笔300万“科创贷”贷款,就注入防疫物资企业账上。疫情期间,区内金融机构发行疫情防控债券6笔,共计融资52.8亿元,占全市40.34%。围绕更多的企业解困,青羊区制定《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金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区金融局成立金融机构协调服务工作专班,分为5个工作小组,深入各金融机构开展3轮全覆盖摸排走访1094次,集成编制《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对接指南》,为全区企业提供“专属服务+绿色通道”服务保障,一户一策解决33家重点企业融资1.2亿元。

后疫情时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青羊区创新搭建产融对接平台,推动金融赋能实体产业。“产融对接作为青羊营商环境十大标杆行动,高效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之困。”2020年,由政府搭台、金融机构主导、市场主体广泛参与产融对接活动已举办46场,融资意向金额达229.21亿元。

实施普惠金融 助力青羊中小微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双循环”战略,将会是未来区域经济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推手。

如此,建立多层次融资体系,拓展企业融资方式,事关发展大局。在青羊,鼓励辖区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积极推广普惠金融产品,成为一大特色亮点。

2020年,区内金融机构依托“战疫贷”“稳保贷”“政采贷”“文创通”等信贷产品,投放资金超20亿元。青羊区还积极引导国有控股融资担保公司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全年累计提供担保268.4亿元。

“政府搭平台,金融来唱戏。”大力推动企业直接融资,青羊区组织辖区内企业参加债券融资培训会和IPO培训活动9次,全区企业发行债券直接融资414.9亿元。

金融助力营商环境建设,绝非大水漫灌,更需精准靶向伸援。

基于此,青羊区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机制,区金融局从银行、保险、证券、基金、融资担保等驻区金融机构中选聘5名工作人员担任营商环境观察员,充分发挥营商环境观察员在金融各细分领域一线的桥梁纽带、宣传引导作用,给急需资金企业雪中送炭,为融资无门的中小微企业送去希望。

围绕服务中小微企业,青羊区还推出“蓉易贷”普惠金融工程,探索构建风险补偿机制。“推动产业部门梳理白名单企业,建立名录库,为下一步‘蓉易贷’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青羊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子蕊)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