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科学自主可控的适老食品产业链

2020-12-24 14:42:53 来源:本网专稿 

鉴于老龄化形势严峻,我国亟需建立适老食品标准,推动适老食品产业发展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日前,“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适老食品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专家座谈会”在南京举行。座谈会旨在研究我国适老食品供需失衡情况,分析他国探索实践,探讨构建我国科学自主可控的适老食品产业发展路径。

据介绍,受生理机能减退或失能、患病等多种因素影响,老人食欲普遍欠佳,容易出现营养不良。有研究显示,老人营养不良对生活质量和死亡归因影响显著。由于老人消化道可耐受食物总量有限,普通膳食及食品难以满足老人营养需要。为此,鉴于老龄化形势严峻,《“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明确提出丰富适合老人的食品(适老食品)、药品等供给。2017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也提出,开发适合老人营养健康需求的食品。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适老食品相关概念可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但其归类和标准尚未明确,研究进展也极为缓慢;市售适老食品品种少,风味和口感较为单一;分类不明确,常与保健食品混淆。目前,日本、韩国等均对老年人群体给予关注,出台相关政策,不仅建立适老食品标准,也相应促进食品产业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将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对此,与会专家建议,我国适老食品产业的发展需要以老人的营养健康需求为目标导向,深入研究构建中国科学自主可控的适老食品产业链。

据介绍,评估和评定适老食品将是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未来的工作重点。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将按分会五年规划要求,围绕适老工作重点,夯实基础建设,提升品牌影响,积极开展适老食品产、学、研、用研究,直面老人需要,推进社区适老营养人才教育培训,推广并转化适老营养相关团体标准。

据悉,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教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解放军总医院)主任范利教授,天津科技大学校长、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路福平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关雪峰教授,中国循证医学创始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终身教授李幼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江正强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和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永华教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程志,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会长胡雯教授、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部分副会长、常委及总干事等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