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新建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2020-12-24 15:52:25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24日,新建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成达万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华蓥山隧道、天府动车所破土动工,这标志着成达万高铁建设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向出川重要快速便捷大通道,线路位于四川省、重庆市境内,西起四川省成都市天府站,途经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达州市和重庆市开州区,东至重庆市万州区万州北站。

成达万高铁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设13座车站,新建乐至、蓬溪南、营山西、渠县北、达州南、开江南、岳溪7座车站,引入遂宁、南充北、万州北3座既有车站,利用成自高铁天府、天府机场、资阳西3座在建车站。线路全长486.4公里,其中新建铁路432.4公里(四川段390.4公里,重庆段42公里),利用在建成都至自贡高铁54公里。新建正线桥梁长200.7公里,隧道长124.9公里,桥隧总长325.6公里,占新建线路长度的75.3%。配套建设天府动车所。项目建设工期5年。

天府动车所位于四川天府新区太平街道鹿林村,总占地面积约2090亩,总规模按东西2场设计,每场设存车线52条、检查库线12条和临修线、不落轮镟线各1条,为动车组列车提供检查、测试、维修和养护作业。华蓥山隧道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位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汇南乡东侧,全长8748米,为双线单洞隧道。隧道内纵坡为人字坡,洞身穿越煤系地层,局部存在瓦斯等有害气体,隧道经可溶岩地层,溶洞发育,施工期间发生涌突水的风险很高。

记者了解到,成达万高铁的开工建设,对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完善沿江高铁通道,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提升通道运输能力和运输品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戴璐岭)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