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周宁:农村垃圾分类的“坂坑”样板

2020-12-24 11:29:31 来源:改革网 阮承朝

改革网福建周宁讯(阮承朝)垃圾分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特别是农村的垃圾分类更是难上加难。

难在哪里?难就难在人的素质上,难就难在资金的筹措上,难就难在乡村村民普遍素质比不上城里人上,而这山旮旯里的山里人做的如此之好,真让人感叹佩服!

说起垃圾分类之事,该村党支部书记宋玉春,眉开眼笑,深有感触地说:2016年前,本村村民常是垃圾乱扔,不是扔到门前溪(水沟),就是扔到路旁,村子小巷到处老鼠乱窜,蚊子苍蝇飞舞,令人恶心呕吐。2017年我村吹响了美丽乡村建设、改水改厕、污水管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号角,一桩桩,一件件实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垃圾的分类就此而迫在眉睫,村规民约规范了门前屋后三包,然摆在面前的是垃圾清了放哪儿去?运往城关垃圾填埋场,路途遥远,花费大,且达不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处理效果,为此村两委铁下决心就此事召开村民大会3场,充分讨论垃圾处理有关事宜,最终形成共识,挤出村财资金35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厂房建设,购进垃圾沤肥处理机、购置垃圾运输三轮车,设置广告宣传栏,选聘热心家乡事业、责任心强的分拣员和保洁员,先从干湿分类着手,实行分类收集到户,责任明确到人的工作机制,尝试着“户分类、村收集、湿垃圾生态处理,干垃圾回收清运”的治理模式,具体做法是全村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3至5名党员负责,每名党员监督联系5至8户,同时聘请县人大代表作为卫生监督员。每月开展网格环境卫生评比,奖优罚劣。村书记、村主任各包10户,村两委成员各包5户,党员一带三,村民代表及小组长、六大员一带一。这样一来,形成了家家户户有人教、有人管、有人监督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该村还成立了环境卫生治理小组,召开环境整治座谈会,不断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总结经验,完善提高。

为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常态化,村里还出实招亮底牌:每月由村民进行初评,年底总评,评出一、二、三等奖各五名,奖金分别为3000元、1000元、600元不等,对做得比较好的村民,然一时又由于评奖名额的限制而未评上一、二、三等奖的,年终由村两委予以食用油慰问,这样有力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便于更好地开展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启动初期,村民们参与意愿不高。为了推动这项工作开展,该村两委就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分5批次共150余人,先后到福鼎市赤溪村,政和县石圳村等先进村庄学习好经验、好做法。随后坂坑村便将村两委、小组长、六大员等与全体村民“捆绑”,进村入户,手把手指导,及时纠正容易碰到的分类误区。

内有动力,外增援力,环保志愿者协会入,为该村垃圾分类增添了活力。周宁环保志愿者协会与该村两委共建,经常组织精干力量下到该村,宣传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建立垃圾分类信息资源共享制度,帮助指导垃圾分类工作,解决垃圾分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与问题,并开展丰富多样的环保知识竞赛,环保知识大猜谜活动,营造浓厚的大环保氛围。促进垃圾分类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该村通过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利用、实现了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100%,村民配合垃圾分类利用上门收集率100%,将垃圾加工成有机沤肥,真正达到垃圾利用资源化、减量化、处理无害化,从而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的目标,坂坑村美丽宜居,2018年该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垃圾分类工作被周宁县委、县政府作为典型示范村向全县推广,省市多家媒体均报道了该村的具体做法。

实行垃圾分类是坂坑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缩影。如今的坂坑村,垃圾分类成了新时尚,左邻右舍都愿意比一比,谁家垃圾分类做得好。坂坑村旧貌变新颜、处处鲜花吐露芬芳,引来八方游客,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