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与东盟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

2020-12-24 11:29:31 来源:中国改革报 龙 敏

 今年以来,中国(福建)—东盟经贸合作推介会、福建—东盟青年线上交流合作论坛、福建—东盟友城大会等交流活动密集举办

□ 龙 敏

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简称“送王船”)日前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广泛流传于福建南部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的一种禳灾祈安民俗活动。

多位专家近日表示,“送王船”成功申遗,充分显示了福建与马来西亚深厚的文化渊源,也为进一步推动两地民间文化交流打下坚实基础,为“民心相通”持续发展聚集力量。

事实上,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与东盟国家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而在这“疫”年,亲缘链接,则使福建与东盟交流合作迈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层次。

在日前举办的福建—新加坡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上,多名与会人士强调,亲缘链接为福建与东盟交流合作的不断密切提供了良好条件。

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中,东南亚地区占比高达78%。身处东盟各国的华侨华人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已成为所在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力量,涌现出一大批资本雄厚的大型跨国企业。

经常往来于福建与新加坡的中新科创平台创士锋创始人李葳说,闽籍乡亲在东盟各国有巨大的经济实力和基础,他们凭借与福建的血脉关系成为推进双方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截至2019年,东盟国家累计投资福建的项目达4313个,合同外资157.2亿美元,实际到资104.7亿美元;福建省经备案对东盟国家投资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406家,中方协议投资额74.1亿美元。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福建与东盟交流合作不断线。中国(福建)—东盟经贸合作推介会、福建—东盟青年线上交流合作论坛、福建—东盟友城大会等交流活动密集举办。观察人士认为,上述会议传递出新信号,福建与东盟交流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戴永务教授指出,虽然疫情重创了全球经济,但中国与东盟地区交流合作依旧持续热络,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引擎。

这“疫”年里,深化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成为福建与东盟加强交流合作的新领域。

在福建—东盟友城大会上,福建省省长王宁表示,福建愿与东盟各友好城市一道共克时艰,为经济早日重现繁荣,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福建将与东盟友城深化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优化贸易投资合作,继续扩大人文交流。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福建与东盟交流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再添新动力。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说,福建将积极探索充分利用协定相关条款,进一步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会。

在福建—新加坡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上,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尤善钡、新加坡交易所副总监王敏均向福建企业发出邀请,“希望闽企可以借助新加坡的资本市场融资。”

尤善钡还指出,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新加坡可以在金融、航运等领域与福建强强联手,打造更多国际合作新亮点,为双方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来源:2020.12.24中国改革报10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