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七举措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2020-12-23 14:18:46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近日,在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上,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修兴高透露,“十四五”时期,福建将落实七项举措,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持续落实落地,以改制上市为主要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属控股上市公司达16家,至2020年11月底总市值1421亿元。省属企业股权多元化比例达49.6%,其中与非国有资本混改比例42.9%,累计引入非国有资本357.2亿元;“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等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解决。

“十四五”时期,福建将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三个服务”,强化“四个能力”,落实“七项举措”,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国企党建各项工作。

围绕“一个目标”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突出“三个服务”即:发挥战略支撑作用,服务国家和省里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服务全省产业发展;发挥功能保障作用,服务全省社会民生事业。

强化“四个能力”即: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的功能保障能力;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引领带动能力;现代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能力。

落实“七项举措”即:一是实施战略性重组整合,重构国有资本运营体系,打造国资运营平台和产业投资平台。二是牢牢把握激发活力这个根本目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落实落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企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四是推动对标世界一流,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五是加强开放共享合作,强化国资联动发展,共同打造新发展格局的“引擎”。六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七是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丁南 武艳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