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在社区·爱成都·迎大运”2020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周暨社区邻里节启动

2020-12-22 15:33:2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从2018年起,我们每年在12月22日(社区志愿服务日、社区邻里节)这天号召全市社区志愿者积极行动,号召全体市民以邻为伴、与邻为善,从身边做起、从社区做起,共创美好家园。2021年成都将举办大运会,我们号召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营造美好环境,携手迎接大运”成都市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一周全市3000多个城乡社区将通过线上方式集中开展一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符合邻里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常态化

每天新增市民志愿者超400名

2017年以来,成都市围绕深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推出“在社区·爱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在社区·爱成都·迎大运”2020年成都社区志愿服务以“以“In,志愿”“Joining,大运”“Hello,大运”“Showing,大运”“Fighting,大运”为主线,聚焦志愿者主动参与、邻里关爱互助,旨在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影响力、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

根据市委社治委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410余位市民成为志愿者、每天开展300余场志愿服务、力争实现需要帮助的市民全覆盖,传递城市温暖。目前,全市已有241万市民走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在成都的各个角落、各项领域,传递着“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守护诗意栖居的美丽家园。

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创新发展

创新形式撬动多元社会力量参与

“只要用自己的爱心感染着周围的人,对他人友善,他人也会还你一个微笑。”来自郫都区安靖街道蜀源社区的陈碧秀,是活动当天颁发的“社区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之一,也是成都全市两百四十多万名志愿服务者中的代表之一。

前期,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面向全市23个区(市)县,经过深入动员、重点推荐、全面参与、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产生。

成都市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见附件)有普通社区居民、退休干部职工、基层工作者等,大部分为中共党员,均长期扎根社区、服务居民,对营造社区志愿服务氛围具有一定影响力,他们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新时代的志愿者精神。


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助推社区志愿服务标准化发展

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是“在社区·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志愿服务行动的重要内容。通过社区志愿服务推广导师的梳理,“在社区·爱成都·迎大运”2019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案例成果,成果涵盖了小善叔叔信箱等8个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助推了社区志愿服务的标准化发展,提升了社区志愿服务品质。

今年,经过重重选拔,评选出了5个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来自“一个观众的剧场”品牌项目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社工+志愿者的方式,走进空巢、独居老人家中,为‘一个观众’表演,拉近老人与邻里、社区、社会的距离,构建起新时代‘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和谐邻里关系”。除“一个观众的剧场”外,还有“玉东少年派”、“小橘子旅游志愿服务”、红海棠进百家社区“暖到家”党员志愿服务、“应急医疗进公交”等5个项目被评为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各项目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志愿服务项目成果属于社会、属于有需要它的每个人,将共享给愿意参与推广项目的任何单位、个人,让“共享”成为一种时尚,让这种时尚为更多的有需求的人服务。

营造成都社区和谐邻里关系

涌现一批优秀典型代表

“12月22日是成都市社区志愿服务日也是“成都社区邻里节”,意在号召全市居民朋友们走出家门,邻里间相互搭把手,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邻里活动,增进邻里认同。”市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表示。60个“蓉城好邻居”、60个“邻里好活动”、60个“邻里好组织”和谐邻里关系营造优秀典型在推动友善包容、互信互助的和谐邻里关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具备典型引领条件。(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泽勇 成都市社治委供图)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