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环保治理 坚决打击非法开采和违规经营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发挥引领和帮扶作用,以形成电解锰行业协调运营机制,提高产品质量效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20-12-21 21:54:39 来源:改革网 小雪

   12月20日全国电解锰创新联盟在贵州铜仁再次召开现场会,这也是联盟自10月15 日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五次会议。联盟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充分发挥行业协调管理作用,强化监管,稳定市场,推动业内生产经营出现了向好势头。40多家电解锰企业与会代表对联盟会长单位宁夏天元锰业的引领和帮扶高度赞赏,对明年的生产经营充满信心,并提出了实施方案。大家一致认为,要建立健全联盟的运营管理机制,共同打击非法开采和偷税漏税等行为,加强环保治理,形成电解锰行业团结自律、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长期以来,国内电解锰行业各自为政、“小散乱”现象严重。一些企业生产工艺落后,肆意破坏自然环境,更有甚者偷税漏税、走私经营,使市场无序恶意竞争,严重影响了国家和行业效益。特别是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企业生存发展受到影响。                       
    今年10月15日全国电解锰行业组成联盟,推举电解锰生产企业宁夏天元锰业集团为会长单位,以形成行业协调运营机制,提高产品质量效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全国电解锰创新联盟以维护行业形象和效益为己任,在今年11月发出行业自律倡议,部署打击破坏国家资源环境、野蛮开采和逃税漏税等行为,要求联盟企业维护生产经营秩序,举报有关违法行为,取得了初步效果。联盟还根据近年来电解锰价格变化,建立了行业价格体系,调整主次产品之间差价,定期研判联运价格并向社会公布,确保企业利润空间。在产品市场出现严重供需失衡的情况下,及时调节供需矛盾,促进市场平衡。在“企业自律、绿色智造、协同发展”的宗旨下,引导联盟企业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创新型企业转型,逐步实现“废水不外流、废气不外排,废渣综合利用”。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贾天将指出,国内电解锰行业正在落实“六稳”“六保”部署,团结协作,共克时艰,通过改革创新寻求新的突破,为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发展实体经济作出新的贡献。为了带动和促进行业发展,天元锰业集团凭借全球产能产量最大,技术、工艺、设备最先进,产业链最完整的优势,多次向中小企业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助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资源高效利用、“三废”综合治理等问题,携手行业企业提升工艺、技术、装备、环保水平。依靠在国外拥有高品位、大储量锰矿的优势,下调国内锰矿石供给价格,以维护上游供应链稳定,帮扶其他企业发展。
    当前,联盟各项工作得到了各地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帮助,联盟成员单位已覆盖全国90%的电解锰产区。在联盟的协调推动下,行业自律意识得到加强,企业自觉维护市场环境和秩序,促进产品价格逐步摆脱低迷困境企稳回升。同时,联盟呼吁社会各界,对破坏自然环境的非法野蛮开采、对虚开票据的逃税漏税行为,给予曝光和严厉打击,确保行业不断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子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