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双流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唱响“合奏曲”

2020-12-21 12:59:40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成都市双流区将绩效目标编报作为财政预算安排前置条件,推动预算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二上二下”同步管理,首次实现项目自评价全覆盖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

2020年11月30日,作为四川省成都市中心城区之一的双流区3个部门收到了区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的“黄灯”预警,要求对预算资金使用缓慢的情况进行说明。

这是双流区创新体系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一个小插曲。

“双流区从制度设计着手,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有效地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成都市双流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强化顶层设计

推进改革落实

据双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双流区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着力构建完善预算绩效管理“1+1+N”制度体系,统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落实落地。

双流区率先建成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构建线上绩效管理模式。“我们明确工作目标、进度安排、责任要求,将规矩立在首,切实筑牢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良好基础,全面推进我区绩效管理改革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据悉,今年,双流区首次实现绩效目标线上管理模式,将绩效目标编报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实现了预算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二上二下”同步,还将年初预算绩效目标随预算草案提请区人民代表大会审查,首次实现与部门预算同步批复、同步公开。2020年年初预算对54个项目开展了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审核和评估工作,对存在立项依据不充分、资金测算依据不足、预算编制不准确等问题的21个项目的预算金额进行了调整,调减比例达8%。

同时,双流区还强化绩效运行监控。今年,率先在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完成项目1月~6月和1月~8月绩效自运行监控工作,实现项目监控全覆盖。在自运行监控的基础上,对30个项目进行了重点监控,对进度滞后的10个项目进行调减,调减比例达3.6%;对绩效目标偏离等16个项目调整完善绩效目标;对执行进行较慢的7个项目加快实施进度。

强调过程监控

注重效果评价

据了解,双流区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中始终以绩效结果的应用为落脚点,推进信息公开、实施结果奖惩为主要手段,实现绩效评价结果的深度广泛应用。2019年,对全区10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价工作,对19个项目、5个部门整体、1个财政政策开展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对评价得分较低的3个单位与2020年预算编制挂钩,扣减10%的预算经费。

在此基础上,双流区继续扩大绩效评价范围。今年首次实现项目自评价全覆盖,同时对19个项目、8个部门整体、3个财政政策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涵盖产业发展、政府购买服务、民生项目、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等。

此外,双流区还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工作,持续加大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力度,于今年印发了《成都市双流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通过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层层压紧压实预算单位在项目绩效目标申报、项目执行、项目监管等环节主体责任,并拓宽考核范围,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等部门将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全区目标考核,使“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