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邛崃市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挂牌成立

2020-12-20 13:22:49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12月19日,作为成都市首批获批的法定机构之一,邛崃市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出席挂牌仪式并讲话,邛崃市委书记王乾、代市长王德彰以及成都市、邛崃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开展法定机构改革试点是邛崃市重塑经济地理和城市空间格局的重要举措,是以职责法定化、组织企业化、运作市场化和非营利化为改革方向,推动天新产业功能区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组织方式重大变革,将“政府做不好、社会做不了”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交由法定机构承担,创新专业化运营、实施专业化管理、建强专业化团队、加强专业化协作,最大限度释放体制机制活力。

据介绍,此次法定机构改革主要有五点变化:一是职责法定化。发展服务局履行《成都邛崃市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管理暂行办法》(成都市人民政府令第207号)明确的法定机构职责,具有独立法人地位,负责产业功能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综合协调等工作;二是组织企业化。发展服务局实施市场化薪酬制度,在确定的员额总数、内设机构数额、领导职数和薪酬总额范围内,自主决定内设机构设置、岗位设置、人员聘用、薪酬分配等,有利于建立灵活高效用人机制;三是运作市场化。探索多元经费投入机制,发展服务局经费来源可以采取财政资助、政府购买服务、自筹资金等多种形式,逐步实现市场化经费保障。根据邛崃市政府授权,可作为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依法设立企业,开展土地开发、项目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运营等业务,实施片区综合运营开发,并依法享有出资人权益,最终建立经费保障自求平衡机制;四是营商环境更优化。发展服务局要在功能区设置政务服务羊安分中心,简化程序,流程再造,提高效率,同时职责中涉及的法定行政许可事项,邛崃市有关部门依法委托给发展服务局办理,推行零距离有感服务、“无窗审批”、“一站式”办理模式,实现“办事不出功能区”,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五是主责主业更聚焦。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城市管理、社区发展治理等社会事务剥离出来,交由邛崃市有关部门和街道负责,有利于发展服务局更加聚焦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产城融合等主责主业,全力推动天新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刘兴军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邛崃市要加快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尽快完成发展服务局班子组建、人员配置、资金保障、涉改人员安置等工作,市级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加强指导和支持,协同推进天新发展服务局的实体化运行。要以此次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进一步深化理念创新、路径创新、方法创新,统筹产业功能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综合协调等工作,充分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提升产业功能区自主发展能力,推动产业功能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发展,为成都市产业功能区法定机构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广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