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2020)年会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高层论坛

在天津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2020-12-20 11:49:52 来源: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刘红阳)由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主办,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天津财经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的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2020)年会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高层论坛20201219日,在天津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建议中的公共管理热点问题,回应国家与社会的现实需求,加强天津市公共管理学科交流与合作,服务天津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旭东教授主持。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刘金兰教授首先在开幕式上讲话,刘校长指出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世界,我国经受住了重大公共危机对执政党、执政理念和执政效能的考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以彰显。在此时间节点,举办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2020)年会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探讨“十四五”时期政府治理创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并进一步解读中国经验意义重大。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会长鲍静研究员,国际行政科学大会副主席、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研究员、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朱光磊教授、天津市商务经济研究会会长钱伟荣分别致辞,高度肯定了大会的研究主题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最后,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霁星研究员宣布了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增补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库名单,同时宣读天津市第七届行政科研成果评选获奖名单,共有48篇青年学者论文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

大会主题报告由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增田教授主持。南开大学绩效评估中心主任尚虎平教授做了《“治理”的中国诉求及当前国内治理研究的困境》主题报告,倡导改变当前治理研究的“传声筒”与“过度解读”窘境,未来需要将治理研究与我国大国历史、当前国情结合起来,并构建出完整、科学、操作化的治理理论体系,并以之抢占世界治理研究话语权。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文明副教授做了《基层政府执法方式的探索》的主题报告,分别介绍了对城管执法问题的调研,基层执法失范行为的变量关系和治理手段,以及对基层执法改进的思考。天津师范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温志强教授做了《从“板块整合”到“有机融合”: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构建路径研究》主题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应急管理体系面临的巨大现实挑战,因此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意义重大。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薛立强副教授以《县级政府政策执行的过程与机制——以2017年涿州农村“以气代煤”为例》为题,以河北省保定市下辖的涿州市2017年农村“以气代煤”、“以电代煤”政策执行进行研究,认识到中国基层政策执行是一个各层级政府、基层组织、政策对象、企业等多主体“合作”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县乡基层政府发挥着“组织者”的作用,各主体通过“内部化”机制实现政策的有效执行。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国霞教授以《健康与自我管理》为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健康的阐述,分析了影响人体健康的主要因素,并进一步提出保持健康的具体措施。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闫章荟副教授作了《美国消防与应急服务高等教育项目及启示》主题报告,分别介绍了高等教育与应急救援职业化的关系、消防与应急服务职业发展路径以及合作框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当前我国可借鉴的措施。

大会第二个主题报告环节由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杨书文副教授主持。天津城建大学科技处处长何继新教授以《社区基层公共服务魅力质量过程管理:一个服务蓝图框架》为题,描述了社区基础公共服务魅力质量服务蓝图,并对整个服务体系进行资源配置,进而可绘制出公共服务服务系统图。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佰林副教授以《山区乡村发展分化与管理:基于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考》为题,选取典型旅游山区,综合运用参与式农村评估、GIS与遥感技术,分析山区乡村发展及其分化,指出乡村旅游业并非是一剂适用于山区所有乡村的万能药方,山区乡村振兴应顺势而为、择优助推。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圣副教授以《发挥民主集中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积极作用》为题,梳理了党中央颁布的重要文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廓清了民主集中制理论上的难题,明确了民主集中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地位。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周楠博士以《政策工具视角下天津市科技创新政策文本量化研究》为题,指出国家层面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而“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天津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主要原因,研究天津市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天津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田翠杰副教授以《主要地区乡村振兴政策典型经验借鉴与启示》为题,介绍了主要地区乡村振兴的土地、人才、资金、服务等层面的保障机制,总结出乡村政策的政策体系、空间布局、投融资服务、人才服务、政府管理体制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天津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副主任高璐博士以《体育强国战略下的政府职能转变与管理模式创新》为题,指出体育强国战略在观念上已经形成各界共识,但在实现路径上模糊不清,指出政府体育职能重心应从竞技体育转向全民健身。

青年学者专题报告环节由南开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志红副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徐明强博士以《精准扶贫中地方政府的组织型变与政策执行》为题,指出在中国政策执行的研究领域中很多学者关注的都是科层组织的纵向关系,但科层组织并非只包含纵向维度,将“条块关系”转化为“纵向关系”,是对科层组织的一种“简化处理”,忽视了横向组织结构对政策执行的影响。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胡业飞博士以《协同创新导向下的政府数据开放: 挑战与前景》为题,介绍了目前政府在数据开放方面的中国成绩,详细分析了政府数据开放方面面临的“嵌入传统”和“产权议题”挑战,并进一步指出政府数据开放的前景是万众协同创新。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魏巍博士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谣言的产生机理和因应策略》为题,整理汇集了“2020新冠肺炎”、“2003非典肺炎”、“1910东北鼠疫”和“1894粤港澳鼠疫”期间流行的谣言,通过建立一个历史比较的框架,分析和解释重大疫情谣言规律性重现的原因。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刘凤博士以《重心下移如何提升治理效能?——基于城市基层治理结构调适的多案例分析》为题,构建资源约束下组织场域互动分析框架,通过多案例比较研究挖掘重心下移的原因、路径以及策略,发现治理重心下移之所以产生良好治理效能是因为基层治理结构能够适应性地调整和转换,即治理结构调适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陈璐以《结构、行为和情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效产生的一种解释》为题,以“政府努力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但实效(实质性成效)依旧不明显”这一问题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的城市社会治理结构、国家视角下的集中强力推行、以全民参与性主导的活动特性。天津市惠民养老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雨晨以《社会基层治理模式的思考与创新》为题,分析了当前社会基层治理中的管理痛点以及顶层设计中的坚持与创新,指出未来需要在基层治理体系尤其是财政保障体系、人才培育体系以及社会资源调配机制方面做好进一步改革。

此次会议群贤毕至,专家学者分别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国际行政科学大会、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以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财经大学、惠民养老产业经济研究院等众多高校和协会。会议现场演讲气氛热烈,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享治理经验和智慧,为做好中国特色、天津品牌的公共管理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也增进了天津财经大学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以及天津市其他高等院校的学术交流,扩大了天津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刘凤撰文,王东辉、焦梦月摄影

[责任编辑:孙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