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以普法之石 筑法治之基

2020-12-18 19:52:2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七五”普法以来,简阳市严格落实中央、省、成都市普法工作部署要求,围绕法治简阳建设目标,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服务群众、普法为民”原则,制定了《简阳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 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法治的主体是人民。简阳市一直把普法宣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在开展普法宣传时,注重分类分层,重点突出,推动普法宣传教育体系全域覆盖。几年来,简阳市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连续举办“公益跑”“法治出征”“法治骑行”及首届法治“三个十”评选活动,在全市上下持续开展“宪法万人晨颂”、专场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促进宪法精神走进百姓生活,打造全社会学用宪法系列品牌;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130余场次,把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关;组建民法典普法宣讲团,在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专题巡回讲座313次,全面学习贯彻《民法典》。

几年来,通过丰富宪法宣传教育形式,创新宣传教育的理念、载体、方式方法,根据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人员、村(社区)干部群众、其他人群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分类加强学法用法工作,提升了法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简阳市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如针对公职人员,简阳市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素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针对青少年,创新“一演二讲三模四感五助”普法模式,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普法情景剧巡演、“预防性侵”“校园欺凌”主题巡讲、模拟法庭、演讲(征文、书法)比赛等活动,寓教于乐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如何潜移默化提升群众法治意识?“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通过着重强化传统法治阵地提升,不断创新普法载体,创作打造一批精品法治栏目和品牌,构建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体系,使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入脑、入耳、入心。”简阳市委依法治市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七五”普法期间,简阳市构建了“名片+全景”法治文化群,重点推进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街区、法治农家大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建设,建成大型法治文化阵地4个,其他中小型法治文化阵地377个,村(社区)法律之家291个,日渐绘就群众住家周围“500米见法治元素,1000米见法治文化阵地”的蓝图。开通连接城乡的“普法公交车”,编创一批时代鲜明的法治文艺节目,组织干警艺术团深入村(社区)开展法治文艺巡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力求让法治文化“动起来”。

加快法律服务高效便民 依法治理水平逐步提升

在注重普法宣传工作下,简阳市还聚焦广大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推进依法治理体系日趋完善。通过延伸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在建成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2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91个村(社区)法律之家的基础上,增设1220个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矛盾纠纷受理点,构建起市、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位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化发展。通过实施“雪亮工程”,推行网格化管理,深化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扎实开展多层级、多细胞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持续深化示范创建。

“现在,‘百米服务圈’就在家门口,有了矛盾很快就能解决,太方便了。”2018年以来,简阳市创新构建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在自然村组、社区居民小组、村民聚居区、居民小区设立矛盾纠纷受理点1220个,实现群众在居住地百米范围内即能获得“矛盾纠纷化解、法规政策宣传、法律服务指引、法律诉求收集”服务,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是简阳市在“七五”普法期间的特色亮点工作,提升了基层纠纷化解能力,助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特色亮点工作除了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助力基层治理外,简阳市还开展“法治扶贫”,护航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简阳市借力成都市司法行政系统资源,组织开展“普法讲师团·基层行”法治讲座162场次,指导85个贫困村完善村规民约;加大对贫困村群众法律知识培训,确保贫困村各村组“法律明白人”覆盖率100%。开通法律援助“免审直援”、公证“上门办理”等绿色通道,为2000余名贫困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公证服务。邀请部分兄弟区(市)县司法局共同参与,建成贫困村法治文化阵地33个,全面推行“法律服务+精准扶贫”。

服务“东进”,优化法律服务。成立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为简阳市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智力支撑;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派驻律师团队蹲点服务天府国际机场等重点项目;开展“送法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地”、法治体检、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联帮挂”等活动,突出抓好企业法律疑难处理和业务办理,积极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

法治之花开满雄州大地。“七五”普法期间,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普遍提高,市民法律素养明显提升,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氛围日趋形成。

据了解,下一步,简阳市将在总结“七五”普法的基础上,积极提炼巩固简阳市经验成效,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精心编制“八五”普法规划。重点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和实施,推进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深化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动全面守法普法成为社会的法治基础。

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做实做细做优法治文化建设,培育法治文化建设亮点工程,持续推进法治文艺走基层,提升法治文化社会影响力。推动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深入开展“法律七进”,聚力推进“法律七进”向“依法治理七进”提升。(刘嘉仪)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