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从海里来——湾区可持续发展的当代设计建言”展览正式启幕

2020-12-18 19:58:43 来源:改革网 

用文化推动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陈靓 刘珂瑜报道

12月18日,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和深圳市创意十二月组委会主办,好记创意小组策划的“从海里来 —— 湾区可持续发展的当代设计建言”展览在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层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线上展与线下展相结合的模式,从科技与海洋城市文化特色结合的角度,向观众展示创意工作者对人海和谐关系的探索,以视觉和互动的方式,具象地拉近人和海洋、城市和海洋的距离。据了解,该展将持续至202113日。


2017年《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推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行重大部署,同时《意见》中也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三年来,党中央与国务院赋予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也体现了国家对于海洋中心城市建立的殷切希望。

深圳在全力推动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过程中,除了对海洋的科技、经济的大力发展,对于海洋城市的文化特色的构建、人文关怀的体现、海洋生态的保护和治理也尤为重要。来自好记创意小组的策展人表示,人类对于深不见底的海洋充满着许多好奇,但人类在对海洋资源探索的同时,也需要去掌握海洋和人类之间关系的平衡。本次的展览就是创意工作者站在自己的角度,展现他们对于海洋与人类之间平衡的关系的思考。

本次线下展览共展出六个作品,方二孟瑾的Polar Power,用“北极熊”这个与海洋和环境相关的意识形象,希望能提醒大家对所爱的人表达关怀,对所爱的环境付出保护;雅娜·文德伦用在斯比次卑尔根群岛附近海域录下的春天里万物生发的声音,让听众用耳朵感受《极地冰区的春暖花开》;彭显锋则是从自然界的“云”中汲取灵感,运用科技手段重构人工化的场景,建立起观众与“超然”场景互动对话的通道。

而新媒体艺术家In_K毕振宇带来的“永恒Φ瞬间”借助人工智能AI的自主学习功能,将上万张关于自然环境和不同物种眼睛的画面形成一个类似于“眼睛”的抽象图片,投影到一个一亿四千万前的“狼鳍鱼”化石板上。希望通过两种物体跨越一亿年时空的对比,给人们带来对时间的永恒与瞬间的思考。

戈牧野与其作品《一日傍存》

而知名画家、艺术家戈牧野则用象征人类文明技术的霓虹灯和塑料山构建出 《一日傍存》的虚幻景象。章献则用一台复古彩色监视器播放着从2001年到2019年环太平洋地区的台风画面,展示着这种有着美丽的气象图的台风却给人带来巨大的破坏和危险的反差。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