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领军型骨干人才队伍

国家发改委启动“发改英才”支持培养计划,30名委属单位优秀中青年研究人员入选第一期
2020-12-18 01:56:28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启动“发改英才”支持培养计划,第一期入选研究人员获颁证书。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12月17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中配楼大会议室温暖如春、掌声如潮。入选第一期“发改英才”支持培养计划的30名研究人员,先后从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丛亮和相关司局负责人手中接过证书。这30名入选者都是各委属单位的中青年研究骨干,既有成果丰硕的学科带头人,也有崭露头角的后起之秀,平均年龄39岁,最年轻的33岁,普遍具有高级职称。

优先承担委内重点课题、参与职称评审适当倾斜、优先参评国家高端人才项目……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发改英才”支持培养计划,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培养工作,面向直属事业单位遴选“发改英才”青年骨干予以支持,引领带动和加强人才激励保障,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服务发展改革大局。

当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发改英才”支持培养计划启动专题会暨第一期入选者证书颁发仪式。委人事司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委机关各司局负责人、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青年研究人员代表参加座谈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战略政策处处长盛朝迅博士、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胡祖铨博士、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政策研究部主任王大伟博士代表“发改英才”支持培养计划第一期入选者作发言交流。

丛亮代表委党组作了讲话,他指出,实施“发改英才”计划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管人才原则的需要,是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需要,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的需要,有助于建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领军型骨干人才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集聚的战略高地,更好带动全委人才队伍整体建设。

“要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大局用好‘发改英才’。”丛亮强调,要找准人才定位,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理顺人才机制,发挥好人才工程的牵引作用;发挥人才作用,打造好人才队伍的培养平台。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各方力量、激发内生动力,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好“发改英才”计划,让“发改英才”成为发展改革事业中党中央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学术研究的带头引领者和专业技术队伍的先进示范者。

“发改英才”支持培养计划以委属事业单位40岁以下中青年优秀研究人员为主体,依托机关和委属单位双向平台,通过参与编制重大战略规划、制定重大政策、主持重大课题、建设重大项目等方式,从今年开始,用3年~5年时间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研究能力突出、具有宏观战略思维、熟悉经济运行规律、在国内外具有相当研究竞争力的骨干学者队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形势分析、政策预研储备、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政策理论研究成果。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将持续把“发改英才”支持培养计划打造成为委内政策理论研究开放活跃、研究人员高度关注、各类成果不断涌现的人才培养机制。力争通过持续努力,在改革发展领域涌现出一批研究成就较为突出,业界享有较高声誉和一定威望,达到学科领军水平的“大家”“名家”,并形成年龄结构合理、专业分布均衡、职级职称比例适中的研究梯队。

为此,国家发改委专门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拿出具有针对性举措,切实把服务做到人才最需处。比如,要求为每名“发改英才”入选者量身制定细致的培养计划,明确研究方向和重点;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发改英才”出版学术专著;在职称评定、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大力营造为“发改英才”喝彩的浓厚氛围。

“发改英才”实行周期滚动培养模式,每期培养3年,培养期满后重新选拔。参与培养过程中,因政治或党风廉政不过关的,实行一票否决。国家发改委人事司将加强跟踪调度,对表现突出的“发改英才”表扬奖励,表现不好的约谈提醒,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及时调整,推动“发改英才”动态良性发展。

此次入选的30名“发改英才”,既有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也有经济、工程技术领域的;既有从事基础研究的,也有致力于应用研究和科技创新的;行政级别上都是处级及以下的干部,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和成长性。

“‘发改英才’不仅意味着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恪守科学精神、力戒浮躁之气,甘于奉献、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用‘十年磨一剑’的态度,在政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上取得新突破,早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成为‘领跑者’。”胡祖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阔潮涌千帆竞,好风借力破浪行。以此次“发改英才”支持培养计划启动会议为标志,国家发改委人才工作已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全委广大青年人才必将迎来大展身手、建功立业的新机遇新空间。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