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将积极参与推动RCEP生效实施

2020-12-17 03:07:03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举行12月新闻发布会,介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回应煤炭价格上涨、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铁路建设等热点问题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均升至年内最高水平,已连续9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

“从这两个经济运行先行指标和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份经济数据看,经济恢复态势持续显现,市场预期持续改善。”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12月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分析说。

孟玮提到,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市场、部分服务性行业正在稳步复苏。11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0%,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已处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明显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出现回升态势。11月,新能源产销分别完成19.8万辆和2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5%。孟玮称,预计今年全年汽车产业总体可恢复到上年水平,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超过上年。

物价是反映社会总供求状况的“晴雨表”。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5%。对此,孟玮解释说,前期推动物价上涨的食品价格从高位明显回落,是导致CPI由升转降的主要原因。今年1月~11月,CPI累计上涨2.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符合预期。

谈及下一步价格走势,孟玮判断说,预计短期内物价涨幅仍将处于较低水平,总体上将保持平稳运行。对于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受“节日效应”影响,物价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但由于生猪生产供应持续恢复、蔬菜整体供应充足,预计节假日期间的价格涨幅不大。

近期煤炭价格出现上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前正值供暖季,煤炭供应能否满足工业和采暖需求?孟玮在线回应说,“现货市场煤炭价格有所上涨,由于电厂主要使用的是年度中长期合同采购的煤炭,所以目前煤价总体稳定。”她表示,目前,煤炭市场供需总体是平衡的,今冬明春的煤炭供应是有保障的。

按照惯例,发布会除了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解读和回应,还介绍了近期发布的重磅文件和签署的国际性协议。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正式印发实施,共列入事项123项,相比2019年版清单减少了8项。孟玮介绍说,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作为修订和发布单位,坚持严格合法依规增减,及时依法纳入金融控股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准入管理措施,以保障清单的严谨性、规范性。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通过完善快递包装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等,大力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快递包装治理涉及因素多、影响范围广,既需要有关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也需要各级政府紧盯目标、真抓实干,更需要广大消费者理解支持、积极参与。”孟玮说。

在生活垃圾分类与治理方面,近日,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孟玮称,下一步,将持续推动这两个文件的落实。

作为近20年来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最重要的成果,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对此,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积极参与推动RCEP生效实施,严格执行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规定,清理与其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确保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落实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区域内各国尽早实现共同利益。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有七载,孟玮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2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近日,中方与非洲联盟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这是我国和区域性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个共建“一带一路”规划类合作文件。

此外,孟玮还介绍了关于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城市和市域(郊)铁路建设有关情况。她透露,经报请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国家发改委结合“十四五”规划研究,提出拟将三大区域城际和市域(郊)铁路作为重大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整体推进建设。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