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6.3%

2020-12-16 10:55: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12月15日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9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其中,11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表示,我国吸收外资延续了下半年以来的稳中向好态势。分行业看,1-1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04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1%,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8.3%。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31.6%,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3.9%、35.1%、93.6%、53%。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前11个月我国跨境直接投资呈现净流入状态。“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资下滑的大背景下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率先实现复产复工,市场逐步恢复,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加大,知识产品保护力度提升,巩固了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预期和信心。”他说。

庞超然还指出,在总量持续向好的同时,我国外资流入呈现结构性向好趋势。主要表现在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快速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吸收外资同比快速增多。他认为,这与国内经济结构转型步伐加快、外资企业加速布局新兴产业密不可分。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指出,服务业吸收外资高速增长,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近八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第一,我国服务业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涉及服务业的限制性措施大幅减少,准入门槛不断降低;第二,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高新区、经开区等开放平台载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服务业开放高地引资潜力大大激发;第三,我国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外资看好中国服务市场,投资意愿不断增强;第四,我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更为便利。

郑伟认为,从趋势来看,第三产业吸收外资占比不断提高,特别是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吸引外资增长较快。在郑伟看来,未来服务业在吸引外资方面将继续保持主力军和领头羊地位。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