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扩大投资 助力“十四五”发展

2020-12-16 10:18:08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袁琳

开放一座城,迎接全世界。天津地处京津冀“海上门户”“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能力突出,营商环境优越,特殊经济区域形态齐全。近年来,在津外商投资企业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12月9日,在天津的政企座谈会上,14家跨国企业与政府部门代表深入交流疫情背景下的体会与思考,共话“十四五”发展。

国家发改委国际司一级巡视员李斌介绍,今年前8个月,在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仍实现了正增长,2020年1月~10月,全国实际利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包括沈阳宝马第三工厂、惠州埃克森美孚石化项目、上海特斯拉项目等顺利推进实施,显示了外资企业对我国发展的强劲信心。

“天津作为夏季达沃斯论坛轮流举办地之一,与世界经济论坛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相信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天津将进一步展现全方位优势,吸引更多跨国企业投资天津,推动高端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李斌说。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在今年组织的调研考察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正在发生的很大力度的改革以及政企之间更深的合作,也看到了中国在新基建以及新发展格局机遇下更多的合作机会。

艾德维坦言,天津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杆城市,这个称号实至名归。“我们看到天津市改革开放的力度在不断增强;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世界更看到了天津的担当。此次世界经济论坛率会员企业来津调研,希望通过搭建平台,让企业与政府部门直接交流,有助于跨国会员企业与中国城市的合作共赢。”

据了解,天津作为我国外商投资的重要聚集地和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目前已经有256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三星集团中国对外事务高级总监郑海兰在发言中对天津的营商环境表示赞赏,“疫情期间,三星天津电容新建产线、电池新建产线、手机模组升级换代急需设备安装调试的韩国工程师入境,在天津市政府的大力协调下,先后有1500名工程师乘坐6架商务包机顺利入境,快速得到了复工复产,所有项目按照工期推进。”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副行长王海宏也表示,汇丰在天津的稳健发展得益于天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我们对天津的‘十四五’规划充满期待。汇丰会一如既往发挥自身优势,一方面服务传统制造业,另一方面继续跟踪服务战略新兴产业。发挥境内外联动的优势,助力天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实现各项目标。”

天津作为京津冀协同战略的重要城市,承载着“一基地三区”的战略定位,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AP”)京津冀区域总经理任鹏昊谈到,多年来,SAP在天津的主要合作领域为装备制造、物流管理、专业服务、生命健康等,助力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航运、金融服务的核心区、示范区。

“希望通过进一步的相互合作,助力天津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从企业的角度和产业的角度来进一步助力增进中德互信和经贸文化交流,共同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任鹏昊说。

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对天津“十四五”发展表示期待。“目前,欧力士在华经营范围涉及金融、医疗、健康、科技、文创等多个领域。可以说,欧力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国也逐渐成为欧力士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未来,我们愿意为推动和提升中日两国产业的合作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爱尔康中国区政府事务及市场准入总监刘翔介绍,爱尔康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如何加大投入,将更多、更好的创新产品和先进技术更快地引入国内,是我们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爱尔康正与各级政府部门合作,共同努力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切实将改革的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通过降价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同时,如何更好地兼顾鼓励产业创新及研发,以坚定外资医疗企业加大在华投入与发展信心?”刘翔同时也提出他的问题。这不仅仅是一家公司的顾虑,在新形势下,也是更多外商企业面临的共性话题。

李斌表示,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一视同仁对待各类所有制、内外资企业,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保护好外商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外资项目落地做好相关服务,让各国投资者在华有发展、能赚钱。我们将积极搭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积极开展制度集成创新,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便利。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