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作 坚定信心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12-16 10:14:06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组织跨国企业代表团赴大连、天津调研并召开政企交流会

12月6日~10日,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组织跨国企业代表团赴大连、天津调研并召开政企交流会。图为大连政企交流会会场。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袁琳 文/图

12月6日~10日,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组织跨国企业代表团赴大连、天津调研并召开政企交流会。这是继杭州、义乌和成都之后,双方组织的第三次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地点选在天津市和大连市这两座夏季达沃斯主办城市。天津是京津冀核心城市、环渤海地区中心城市,也是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大连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也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龙头城市。”国家发改委国际司一级巡视员李斌表示,希望通过组织联合调研,推动和吸引跨国企业来天津市和大连市投资兴业和长期合作,助推这两座夏季达沃斯主办城市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世经论坛积极支持跨国企业会员与中国加强对话,协助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参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受疫情影响,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无法如期在华举办,希望以联合调研和政企交流会的方式展现世经论坛对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的支持。

与会跨国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产业发展的前景向好,增强了跨国企业赴地方投资和长期发展的信心。

记者获悉,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从两方面继续深化与世经论坛的合作。一方面,做精做强现有合作内容。一是继续做好世经论坛两大品牌活动,特别是做好中方出席2021年冬季达沃斯年会和夏季达沃斯论坛各项筹备工作。二是积极参与世经论坛各类活动。推动政府和企业代表参与世经论坛活动,增加中方人员在论坛各类重要交流平台的参与度。三是与世经论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在联合研究、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创新合作方式。国家发改委与世经论坛克服疫情影响,延续双方务实合作并积极开拓创新。接下来,将总结今年三场调研和政企对话会的成功经验,做好2021年赴地方调研机制化安排,将这一沟通渠道平台化、常态化、机制化,打造成政府与外资企业沟通的一款品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