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深化合作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16 10:09:55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袁琳 文/图

“截至目前,已有11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大连投资了279个项目。”12月7日,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在政企座谈会上表示,自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办以来,大连借助夏季达沃斯加深与全球领军企业合作,经贸往来“朋友圈”正日益扩大。

大连作为东北对外开放的窗口,近年来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对外开放,扩大外资市场准入领域,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加快服务业开放合作。同时,进一步发挥作为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的区位优势,着眼于未来“环渤海大湾区”协同,积极参与东北亚乃至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构建面向世界的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

据介绍,作为外资企业投资发展的“福地”,大连市全力推进与跨国企业战略合作,持续引进世界500强和行业百强项目。日本电产、格劳博、固特异、三垦电器等存量外资企业不断增加在大连投资力度,世界500强企业持续“加码”,成为推动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组织跨国企业代表团在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鲁班工坊调研。

戴尔大中华区副总裁周兵表示,“大连是戴尔在整个中国战略布局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中国与日本、韩国的经贸往来将更加自由便利,戴尔看好大连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将扩大在大连的业务范围和规模。”

克诺尔商用车系统中国执行总经理夏斐介绍,克诺尔已将未来的发展目标再次投向大连,这得益于中国商务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中国良好的投资环境。

“十几年来,克诺尔在中国的业务实现稳步高速的发展,每年约10%~20%的增长。”夏斐举例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克诺尔欧洲业务加上北美汽车销量急剧下滑,而唯独中国销售量突破历史高峰,卡车、商务车销量达190万台,中国市场前景广阔。

当前,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连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大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上半年回升2.8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长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8个和3.7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全市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725个,同比增长30.9%,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开工建设、稳步实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大幅回升。

陈绍旺表示,目前大连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围绕《2049城市愿景规划》,大连市提出打造“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的愿景目标,加快建设亚太对流枢纽、创新策源中心、蔚蓝海湾名城。展望“十四五”,大连与世界经济论坛及跨国会员企业在实现多元化、宽领域、深层次务实合作方面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国家发改委国际司一级巡视员李斌同时指出,中国正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稳外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主要有三方面有利因素支撑:一是开放力度不断扩大,二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三是我国经济发展韧性足。

“我国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完备的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丰富的人力资源为主的综合引资优势并没有变,依然是吸引外商投资的热土。”李斌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