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赛事总金额达300万!第五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020-12-16 10:50:44 来源:改革网 黄纲

改革网12月5日讯 12月15日,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在福建晋江圆满落幕,四相智联、绿色多功能微胶囊纺织功能整理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食验室分别获得本届大赛新基建、新材料和大健康行业的一等奖。

本届大赛共历时3个月,分别在晋江、深圳、上海和合肥设置现场选拔赛,并克服疫情影响通过3场全球视频选拔赛远程对接海外创业者。大赛设置总金额达300万的赛事奖金,行业赛道一等奖项目有机会获得最高50万元的参赛奖金。

作为晋江市补强产业链、人才链和双创链的重要平台,本届大赛以“服务本土企业”为目标,通过产业走访、项目路演、企业项目对接等活动,探索人才、技术、资本等科创资源与晋江本土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子。据介绍,本届大赛根据产业升级趋势和本地产业特色,特别设置新基建、新材料和大健康三大行业赛道,通过海内外科创平台、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的资源平台,在海内外共征集1030个高科技项目。

为了抓住产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提高项目与本土企业合作的成功率,赛事组委会在大赛启动后深入恒安、安踏、361、盼盼、亲亲、晋工机械等26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人才技术需求调研,并结合一线投资机构的评审意见,引导符合晋江战略新兴产业导向的创新创业项目落户发展。

丰富的调研数据让引才工作更有成效,截止目前,大赛已经组织了多场“人才-企业”洽谈活动,共有20多个项目深度对接舒华体育、军鹏、华宇、有零有食、利郎、晋工、安踏其中,梅花伞、舒华体育、信泰科技等晋江本地企业,其中,四相智联、万域智控智能纺织质检大数据平台、绿色多功能微胶囊纺织功能整理的研究与应用、AI智能巡航防疫检测及服装极速消杀机器人、新型特种高分子材料这5个项目在总决赛现场完成落地签约。

据悉,落地的获奖企业或团队将优先享受晋江市政府提供的政策扶持、资本对接、银行授信、成果对接、落地转化等“一揽子”系列配套服务。此外,晋江充分引进包括高端国际双语幼儿园、高端医疗资源,打造高端人才社区,推出多层次人才扶持政策,涵盖子女教育、医疗、交通、住房等多个方面,全方位为人才落地、项目创新解决后顾之忧。

此外,晋江市筹划成了晋江市协同创新中心,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集美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等5家高校、科研机构作为首批合作机构在现场签约,与晋江市携手打造多主体间协同创新合作生态,用小空间打造大生态,构建产学研用零距离、低成本的便利载体。

晋江市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项目也在现场签约,构建企业需求对接、应用孵化创新和企业服务平台,加快晋江制造企业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福建省在劲心劲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的晋江工作站也在颁奖仪式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该工作站的设立将为晋江加快整合全省及各方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导入高端医疗人才搭建了平台载体,为晋江打造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大健康科创高地建设再增动力。

至此,大赛走过第五个年头,5400+个项目报名参赛同台竞技、950+个海外团队慕名而来、50+个本地企业深度参与,30+个项目落地生根。从“新启航”——“创热潮”——“国际化”——“链产业”再到今年的“开新局”,一年一主题,年年在递进,五年来大赛始终聚焦双创,持续深耕本土,服务产业创新,赛事效应愈发凸显、双创成果日益丰硕。

创新是一场长跑,需要持续接续。 晋江市市长张文贤在致辞中表示,当下晋江,正站在“两个五年”承前启后的重大节点上,全面开启奋进“十四五”的崭新征逞。晋江将抢抓闽西南协同发展和泉州跨江发展战略机遇,围绕“全市一城、一主两辅,双湾双带”总体布局,以创新为引领,以开放为动力,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未来晋江,必将是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黄纲)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