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健康促进工程2020赋能健康产业高融高质高速发展峰会在津召开

2020-12-15 20:57:10 来源: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记者:党军)为深入推动中国老龄健康促进工程“中医康复理疗服务联合体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全面促进老龄健康保障体系完善,探索健康产业高融合、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新路径,由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健康产业发展分会主办,天津宝恒集团精心策划承办的“中国老龄健康促进工程2020赋能健康产业高融高质高速发展峰会”于2020年12月12日在宝恒集团隆重召开。

此次峰会以“健康产业高融合、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得到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10余名医疗保健领域专家教授、老年康养专业学者、社会经济学专家与一大批有思考力、创造力、行动力的企业家一道,围绕助力“健康中国” 行动,推动中国老龄健康促进工程“中医康复理疗服务联合体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倾力打造健康产业高端交流合作等内容,在政策、市场、技术、资本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峰会提出,在中国快速老龄化的时代背景下,健康养老问题成为党和国家关心的一个重要民生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健康养老和老龄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为实现中国老龄健康促进工程“关注老年健康、强化未病先防、弱化药物依赖、细化保健调养、优化养生服务、完善健康保障”的目标,提供了制度和政策保障。

峰会认为,国家《关于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优化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宣传教育、预防保健、医疗救治、康护护理、医养融合和安宁疗护工作,建立覆盖城乡老年人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健康产业分会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中国老龄健康促进工程工作部署,围绕老年健康工作的重点难点与薄弱环节,将老年健康服务作为中心任务,优化健康产业与养老资源的配置与布局,补齐短板,建立“产、学、研、用”合作联盟,加快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健康产业高融合、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峰会上重点介绍了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天津宝恒集团紧跟时代发展规律,聚焦大健康主业,以中国老龄健康促进工程“中医康复理疗服务联合体建设项目”为主线,以“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为宗旨,以“治未病、调慢病、抗衰老”为重点,选取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适宜技术和产品,“进社区、下基层”,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预防、保健、康复等健康服务内容。同时,介绍了宝恒集团积极与地方政府和各类健康行业产业对接合作,将传统医学与养生保健有机融合,面向家庭开展服务,积极帮助老年人增强健康意识,掌握养生方法,提高老龄人群的健康责任感和自我保健能力;即时关注老年人的衣食住行,促进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健康旅游等健康活动的开展;引导老年人理性就医、科学用药和科学的膳食营养,形成健康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生活方式等服务项目。介绍宝恒集团经验旨在为“医疗+健康+养老”产业搭建平台,强调健康产业高融合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在中国老龄健康促进工程开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分享中国老龄健康促进工程对健康产业、养老行业发展带来的深远意义,如何进行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对接,推动相关政策、研究成果和产业相融合。同时为推动健康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发挥医疗健康养老产业的协同发展,探索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开启大健康产业的时代辉煌贡献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孙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