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厂二代”借势拼多多 打造高端智能家居新品牌

2020-12-15 14:06:30 来源:本网稿件 

1992年,周挺父母创立华萍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起初自制机器生产弹簧,攒够钱后买了几台二手注塑机,开始生产日用塑料品。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创业企业,华萍见证了台州制造的变迁与发展,并依托塑料制品行业的发展红利,成为当地领先的塑料日用品外贸企业,一度年销七千多万元,产品出口中东、日本、韩国等地。但2011年后,华萍陷入发展瓶颈,产品老化和渠道单一的问题日益凸显。

2011年后,没有品牌、创新不足的华萍公司举步维艰。那年,周挺23岁,正在美国学习金融。课余,他对随处可见的智能垃圾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鼓捣一阵后,发现这个“小玩具”不难生产。

第二年学成回国,周挺选择学以致用,进入深圳一家金融公司工作。但手里操盘着二级市场的他,心里却惦记着家里的那只垃圾桶。彼时,“吃了半辈子牌子亏”的周父第一次注册商标,叫“洁安惠”,取洁净、安全、实惠之意,但品牌货怎么做,他没有主意。

2017年底,周挺决定回家接班。这次他下定决心必须改变公司过去数十年以贴牌为主的经营模式,力争打造一个家喻户晓的自有品牌。但作为外贸型企业,华萍素来强生产、弱市场,对消费群体喜欢什么、潮流如何并不敏感。而且,洁安惠在2017年8月入驻拼多多后曾主推过一款均价40-60元的静音缓降脚踏垃圾桶,但反响平淡,店铺月售也不过1000多元,这让周挺感到焦虑。 

“他们的研发、制造能力很强,生产机械由国外引进,甚至,为了避免友商模仿,他们还特意对设备的品牌标识进行了处理。”拼多多新消费研究院研究员范日召回忆起2017年第一次拜访洁安惠的情景,印象最深的是,周挺“确定一定以及肯定”要打造品牌,愿望非常强烈。

2018年,洁安惠加入新品牌计划,希望借助反向定制的模式,改经验决策为数据决策,提升新品研发效率,积蓄新品牌势能。根据拼多多的平台洞察,智能垃圾桶的主要消费群体年龄在35岁到50岁之间,这个群体对性价比与使用体验的追求较为理想。据此,洁安惠制定了新的产品策略并提炼了4个功能和特点:不锈钢材质、0.3秒挥手感应开盖、手提式内桶、智能化关盖。

▲洁安惠的主播正在介绍为拼多多用户定制的一款具备IPX5级别防水功能的垃圾桶

洁安惠的不锈钢自动感应智能电动垃圾桶在拼多多上线后,反响热烈,并带动店铺首次实现日销破万元。这次转机开始让周挺相信,拼多多不是低价的代名词。“只要聚焦用户需求,高端制造也可以在拼多多上依靠研发创新,打出新品牌。”

据了解,洁安惠的月销量稳步提升,已成长为拼多多智能家居类目的销售冠军。爆款效应不断强化用户对洁安惠品牌的认知,而这也助推其在全平台上的销量一跃攀升至前三。不过,周氏父子的新品牌梦还远不止这些。未来,他们将把研发、制造能力拓展至整个厨房场景,开发智能垃圾桶、置物消杀、清洁用品三大产品矩阵,将洁安惠打造为微智能领域的新品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