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光伏新增装机将再上台阶

2020-12-15 10:45:39 来源:本网专稿 

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大力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不断拓宽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焦红霞

□ 实习记者 吴昊

“‘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发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12月10日,在浙江省义乌市举办的“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2020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光伏发电都具备了平价上网条件。今年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将达到2.4亿千瓦,成为全国第三大电源。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累计装机量、多晶硅产量、组件产量,已分别连续7年、5年、9年和13年位居全球第一。

今年年底光伏将超过风电

“十三五”时期,我国光伏应用市场稳步增长,光伏产品出口依然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预计将达240吉瓦,是2015年末43.2吉瓦装机的5.6倍。“从2016年到今年三季度,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约800亿美元。同时,出口市场也更加多元化。过去出口市场一大半在欧洲,欧洲的一大半在德国,如今产品出口到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的抗冲击能力不断增强。”王勃华说。

在光伏制造端,很多数据十分亮眼: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四个主要环节产量实现翻倍增长,占全球产量的比例均超过2/3,基本实现全产业链国产化。

产业化技术日新月异。电池转换效率快速提升,2020年提升至22.8%,领先企业甚至可以超过23%。而在2016年,单晶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还只有20.5%。

光伏产业技术的持续创新也让各环节成本稳步下降。“十三五”时期,多晶硅价格下降了24.9%,硅片、电池片、组件价格均下降了50%以上,光伏系统价格下降了47.2%。

今年光伏竞价项目中,青海海南州的一个项目就以0.2427元每千瓦时的价格,创下了我国光伏项目最低的中标电价。

对此,任育之表示,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光伏发电都具备了平价上网(不需要国家补贴)的条件。据预测,到今年年底,光伏发电将超过风电,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

促进光伏制氢等新业态成熟

“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是对光伏行业的巨大鼓舞。”任育之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需求将远高于“十三五”。

对于未来五年光伏行业的发展,任育之表示,首先要持续推动光伏技术的进步。他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帮助光伏发展从补贴驱动转为创新驱动,鼓励企业以更大力度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大与光伏发电相关的储能、智能电网、自动控制的研发力度,通过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和成本的持续下降。

其次要大力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在任育之看来,只有成本持续下降,光伏应用市场才会不断增加,光伏应用规模才能持续扩大,光伏发电才能真正在能源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从目前来看,光伏发电仍有成本下降的空间。”他表示,如果实现“一毛钱一度电”目标,光伏发电将与储能、氢能等技术结合,大大降低全社会用能成本,从而深刻改变我国能源格局。

再次,还要不断拓宽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任育之指出,随着光伏发电成本进一步下降,可以考虑在西部光照资源和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大型光伏发电基地用于制氢。他透露,“‘十四五’期间,我们也将推动一批示范项目建设,促进光伏加储能、光伏治沙、光伏制氢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成熟。”

最后,任育之表示,要不断完善光伏行业配套的支持政策。“我们将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继续推动出台配套政策,初步考虑继续完善可再生能源消纳权重考核制度和绿证交易制度。在保证项目基本收益的情况下,逐步有序推动新增光伏发电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推动新一代电力市场建设,确保大规模光伏发电消纳,推动建筑物安装光伏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任育之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