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推动温宿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创新“建设·招商·运营”全过程援建模式

2020-12-14 18:45:36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温宿讯 (记者 李振峰 吕娜)自从三个月前阿克木·木沙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后,他每天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开心地对妻子说起未来规划:“我现在一个月5400元工资,一年差不多可存50000元,到时咱们家就可以买一辆小汽车了。”

今年32岁的阿克木·木沙是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曲达村农民,一直在家务农,一年收入只有2万元左右。9月份,他在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企业孵化园(一期)找到了工作,成为一家工贸公司的电焊工,每月工资5400元。

据了解,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企业孵化园(一期)项目总投资8700万元,其中援疆资金1000万元,由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产业援疆干部人才组建了“小组团”,对该项目“任实职、担实责”,并创新“建设·招商·运营”全过程援建模式。

4月26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为该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后,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援疆“小组团”全力投入该项目建设。援疆“小组团”借鉴浙江“建成即投产”的园区建设经验,从开工建设伊始,积极赴浙江、安徽、上海、陕西等地同步招商,共招引徽疆食品、安徽洽洽、天天果园等苹果、核桃深加工企业7家,至9月份项目建成,7家企业同步投产。

截至目前,招商引资入园企业7家,签约投资总额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8亿元,实现生产总值1.5亿元,解决就业600人,有效拉伸了阿克苏农产品的产业链,增加了农民收入。

援疆“小组团”积极发挥浙江工程精细化管理理念,在建设过程中,紧盯设计、建设细节,及时发现设计缺陷,及时提出货车停车场、货物过磅房、换热站、供热管线等设计不足,及时优化,既达到了避免建成后才发现入园企业需求不足的问题,又避免了建成后再进行二次建设浪费的现象。同时,援疆“小组团”积极发挥浙江“店小二”式运营服务理念,在建设过程中,提前谋划孵化园运营服务体系建设,8月份引进一家社会化物业管理公司,专业运营孵化园食堂、超市、员工宿舍、保安、保洁等园区企业配套服务,既盘活了园区的沉淀资产,为园区每年节约管理成本200万元,增收20万余元;又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云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