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南平建阳区:“四共”治理解烦难

2020-12-14 11:08:08 来源:中国改革报 南平市建阳区委改革办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新路,在潭城街道景龙社区创建“邻里共听、邻里共议、邻里共解、邻里共评”的“四共”治理工作法,今年以来共解决群众反映的揪心事、烦心事116件,在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同时,拉近了邻里关系,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品质。

邻里共“听”,即听民意、建清单。潭城街道将景龙社区辖区划分为4个网格,由共建单位、社区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等组成“邻里红色联盟”,推行“轮值主席”制度。每月“轮值主席”牵头下沉一线倾听民意,落实“三进三听”民意收集——进小区、听民生,进楼栋、听民情,进家庭、听民意。依托小区红色直通车,通过“一线一访一会”服务模式由各楼栋长作为民情收集员,将日常楼栋工作与民情收集有机结合,建立起24小时“随时表民意,快速收民情,及时解民需”工作机制,汇总群众困难和诉求,形成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

邻里共“议”,即共商议、定方案。景龙社区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系统工程,成立小区党支部,建立小区邻里议事堂和邻里家“亭”会等共商共议平台,每月组织轮值会议,共商共定解决方案13份。西城国际物业因原充电插座存在安全隐患,从而更换成了充电桩。但充电桩需要投币使用,设置数量少,充电时常中断,给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出行造成不便,小区居民多次与物业沟通无果。经小区党支部了解并上报社区党委,社区召集物业公司、居民代表,进行三方联合商议,最终达成一致,物业公司取消充电费用,增加充电桩数量,同时增强对充电设备的管理。会后,及时将决议结果进行公开,小区居民表示满意。

邻里共“解”,即聚合力、解民忧。景龙社区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围绕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按照议定方案,积极发挥小区党支部、共建单位、驻区单位、商圈党组织、社区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在职党员和居民代表等作用,开展基层信访维稳工作,合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13个。

邻里共“评”,即群众评、促治理。景龙社区秉承公平公正原则,规范服务标准,建立评议机制,实行“两评两公开”共计13次。办事群众评:将事项办理结果在社区和所在小区内进行公开,定期邀请服务对象,对事务处理进行即时评议,评判事项办结效果。党组织评:小区党支部根据居民群众回执情况对机关单位、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服务表现提出初评意见,上级党委对评议情况进行审核,根据评定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评议与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南平市建阳区委改革办供稿)来源:2020.12.14中国改革报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