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厚植生态底色 彰显发展成色

2020-12-14 11:08:08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福建39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与此同时,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明显向上向好态势,前三季度GDP增长2.4%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 南

山清水秀,富民强省。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省,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1年保持全国首位,是全国唯一一个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全省所有地级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中国工程院2019年发布的全国生态文明指数显示,福建排名第一。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向全国推广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环境治理体系、水资源水环境综合整治等14个领域形成的90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其中,福建39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入选,居4省推广总数首位。

39项经验向全国推广

福建省会福州市,城区河网密布,水巷蜿蜒,共有内河150余条,总长超过250公里,汇水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是国内水网平均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被誉为“东方威尼斯”。

自2016年8月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福州市打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提出力争3年内彻底实现城市水环境的长“制”久安。目前,福州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城区主干河道全部治理完成,建成串珠公园270座,滨河绿道500多公里。

福州市创新城市水系综合治理的“水清河畅”图景,只是福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探索中形成的39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的一个缩影。

福建其他城市的改革举措也亮点纷呈。例如,厦门市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抓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大环节”,初步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

莆田市创新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模式,在木兰溪治理中始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形成了人水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

三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合作经营、量化权益、自由流转、保底分红”为主要内容的林票制度改革,有效解决了林业发展中的林业难融资、林权难流转、森林资源难变现、集体林质量难提高、各方难共赢的“五难”问题。

……

“此次福建39项典型经验正式向全国推广,居4省推广总数首位,表明福建全省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稳步推进。”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福建省发改委认真组织做好生态省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施成效总结评估工作,总结提炼创新性较强、具有地方特色的改革成果,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发改委,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经验做法。

生态底色变发展成色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指引下,福建全省干部群众持之以恒深入实施生态省建设战略,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聚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健全改革推进机制,抓好制度创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各项工作,以点带面实现“先试点后推广”的改革路径,探索创新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模式,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保驾护航。

今年前三季度,福建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类~Ⅲ类水质比例9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7个百分点;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福建设区城市空气达标天数比例9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PM2.5年平均浓度20微克/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3.3%。

在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的同时,福建在经济发展“高素质”的道路上也迈出坚实步伐。

例如,地处福建西北部的南平市顺昌县,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化输入、整体化输出”模式,创新搭建森林资源开发运营平台,对碎片化森林资源进行集中收储、整合、运营和开发。目前,平台公司已导入林木林地面积6.56万亩,其中赎买商品林5.3万亩,股份合作、林地租赁1.26万亩,托管经营60亩,支付林农资金4.5亿元。

再如,创造了水土流失治理“长汀模式”的龙岩市长汀县,过去百万亩的“火焰山”变成了绿满山、果飘香,目前全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71.2万亩,参与林农户数2.14万户,年产值28.2亿元。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明显向上向好的态势,前三季度GDP增长2.4%。”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2020.12.14中国改革报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