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石狮:创新四项机制 改善人居环境

2020-12-14 11:08:08 来源:中国改革报 石狮市委改革办、石狮市乡村振兴办

前山村钱山公园绿树成荫 李荣鑫 摄


海丝名村石渔村 李荣鑫 摄


福建省石狮市是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城镇化率达79.9%,居全省县级市首位。近年来,石狮市立足全域城市化发展实际,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创新建立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互动配合、政府投入与市场参与互为补充、短期效益与长效管护互相结合、环境改善与兴业富民互促共进等四项机制,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互动配合

政府主导。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第一仗”,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确定“政府主导、镇村主责、群众主体”工作机制,全市一盘棋、一条心,市直部门倾力支持、镇街全力推进、村居奋力建设,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层层落实。

农民主体。引导各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鼓励农民投工投劳,从自家家园做起,开展以“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为主要内容的“家园清洁”行动,自觉履行“门前三包”,以点带面,营建一个个清洁“细胞”、宜居片区、美丽乡村。

合力作为。实行以奖代补制度,激发各村、各户的人居环境整治动力。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各镇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依据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各村每月评选“最整洁街道”和“环境最差街道”,并通过一定的形式进行公示,镇每月对村台账清单中的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考评,结果与奖惩挂钩。

政府投入与市场参与互为补充

持续增加财政投入。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点来抓,进一步整合、聚集涉农资金和项目,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近三年,累计投入近40亿元,用于农房改造、农村垃圾处理、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厕所改造、农田复垦、海岸带建设、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城乡景观公园、田园景观提升、村庄绿化美化、废弃石窟整治等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获评省级森林城市。

鼓励市场多元投入。广泛撬动社会力量投资,吸引企业投入人居环境建设,使美丽乡村迅速成为各方投资的新洼地。在泉州市率先实施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市级每年投入1亿元委托龙马环卫公司接管市区两镇两办辖区环境卫生工作、投入3100万元用于沿海五镇的环卫保洁,实现全域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组织实施总投资为8.16亿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工程,统一建设农村地区的管网及配套、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分三年完成83个村污水治理任务。

倡议慈善公益投入。号召社会各界捐赠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教育、慈善等公益事业资金达1亿元以上,有力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各村开展冠名认捐已经建成的道路、校舍、活动中心等活动,将认捐资金再投入村庄整治建设,形成源源不断的资金良性滚动。例如,近三年来通过校舍、奖学金冠名认捐筹集2.32亿元,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办学条件。

短期效益与长效管护互相结合

全面实施拆违治乱。摒弃大拆大建的做法,以拆违拆旧、治杂治乱为主,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消灭碉堡厕,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基本清除猪舍牛厩,拆除破旧祖厝和“公妈厅”,基本解决“脏乱差”问题,让群众看到立竿见影效果。同时,注重文化元素的植入,通过梳理各村的发展历史、文物景点、民居风格,结合提升人居环境,保留文化脉络,打造各异的农村风格,避免“百村一面”。

统筹补齐历史欠账。统一部署中央环保督察、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统筹解决城乡环境中的历史问题。近年来,三大集控区转型升级投入19.7亿元、泉州湾南岸河口湿地水头围堰养殖整治投入1.9亿元、梧垵溪跨境流域污染投入8865.2万元、将军山垃圾填埋场投入1.15亿元,化解环境问题隐患,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建立管护长效机制。设立电话举报平台,拓宽媒体和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协调机制,细化镇村责任,坚持建管养并重;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每季度开展一次进村入户调研走访,督促整治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

环境改善与兴业富民互促共进

推动环境整治成果转化为集体收入。比如,永宁镇后杆柄村借助峡谷旅游路建设的契机,整合成片空闲土地、平整主要交通要道周边土地,通过210亩龙眼林认捐、“打造智能共享农庄”等形式每年增加村财收入76万元,成为百万村财集体;永宁镇郭坑村多年来坚持从环境整治入手,逐步把以前荒废的金鸡山整理成生态休闲文化园,成为泉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每年可接待游客5万人次,每年增加村财收入60万元~80万元。

推动环境提升与特色产业发展同步。比如,祥芝镇古浮村借助海岸带建设,发动村民参加环境综合整治,发展海鲜大排档、渔村体验等旅游配套产业;永宁镇沙堤村、新沙堤村等海边村庄,积极发挥毗邻红塔湾公园、观音山景区的优势,利用整治出来的农房、土地,发展民宿、餐饮等产业。

推动经济发展成果反哺环境改善。比如,永宁镇前埔村多方筹集资金达5000万元,将村庄整合成居住区、耕作区、工业区、休闲区,有公园、有农田、有果林、有工厂、有电商、有科普研学基地,已成为“宜业宜居花园式村庄”的典范。(石狮市委改革办、石狮市乡村振兴办供稿)来源:2020.12.14中国改革报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