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20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启动 线上+线下七大专场活动

2020-12-12 12:10:09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12月11日讯 12月11日晚,2020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启动仪式在五店市传统街区露天戏台举行。本届文化产业周持续至17日,以“云上晋江,多彩文创”为主题,将重点围绕文化和科技融合,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线上举办晋江VR文博会,线下利用各文化阵地开展配套活动等,提振文化产业发展信心。

线上+线下七大专场活动

据介绍,今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共推出“线上+线下”七大专场,16项活动会在文化产业周期间同步推出。启动仪式现场,2020年晋江VR文博会正式上线,这也是全省首个线上VR文博会,线通过实景展示、VR互动体验、发放惠民电子券等形式,打造文化产业宣传展示平台,让市民轻松体验“云上晋江”。

晋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清淡介绍,VR文博会有4个板块,文化产业展馆、全域旅游展馆、晋江经验展馆以及世中运展馆,通过VR文博会,可以全景认识整个晋江的文化旅游景点,包括文化产业发展动态。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提升文化产业的信心,推动文化消费、文化休闲的生活方式,营造城市文化氛围。

七大专场活动分别为:“文创+艺术”专场、“文创+非遗”专场、“文创+旅游”专场、“文创+教育”专场、“文创+论坛”专场、“文创+赛事”专场、“文创+会展”专场,将分别在五店市、博物馆、文化馆、梧林传统村落等地进行活动,市民朋友可以持续关注。 

本次文化产业周梧林传统村落与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合作,次推出了“偶趣大篷车”项目,以梧林旅游专线为载体,打破传统,活化非遗。市民朋友可以在大篷车上零距离感受木偶艺术,观赏传统名剧。活动时间为12月11日—13日。

 

“文创+”助力晋江转型升级

近年来,晋江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通过政策引领、项目带动等,文化产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逐步成为推动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

从2014年起,晋江每年策划举办一次文化产业周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晋江文化与创意、科技、动漫、旅游、工业设计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成果,逐步实现从“举办节庆活动”向“经营节庆产业”转变,并围绕“民办公助”理念,推动文化产业周走向市场化,文创助力实体产业效应日益突显,持续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文化品位提升。

据了解,目前,晋江拥有泉州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0家,其中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6家。同时,晋江拥有省级文化产业十强企业1家、省级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2家、泉州文化产业发展十佳企业4家。此外,晋江已初步形成多元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孕育出文化创意、包装印刷等一批特色文化产业。

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晋江将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立足点,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全面实施“1356”文化产业工程,通过文化搭台、全民唱戏,进一步推动晋江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武艳杰)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