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新基建”核心环节 推动福田“智慧水务”加速升级

2020-12-10 16:27:40 来源:本网稿件 

深圳福田“智慧水务”效果图

□ 杨丹 郑杳勤

随着“新基建”发展的不断提速与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信息化逐渐成为科学管理的手段。水务管理逐渐向着系统集成化、信息网络化、数据海量化为特征的“智慧水务”业务模式转变。

“智慧水务”通过无线网络、数采仪等设备对供水、排水进行在线监控与分析,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来整合水务设施,形成“水务物联网”,确保供水排水系统的稳定运行。“新基建”作为物联网发展的基础,为“智慧水务”提供了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的支持,为驱动中国“智慧水务”解决方案的进一步提升提供用武之地。对于“智慧水务”建设,深圳市亦提出“高标准、集约化、一体化”的建设原则,从“一张网”“一中心”“一平台”和“一张图”等四个方面予以完善。

福田区结合智慧水务的发展趋势,按照框架结构进行高端设计,推出创新举措,通过狠抓“新基建”核心环节,构建以智能仿真、智能诊断、智能预报、智能服务为代表的技术体系,为水务业务全生命周期的决策与管理提供支持。以实际措施不断融入“智慧水务”的各个环节,积极推动“智慧水务”加速升级。

通过对全区2237个小区(约18,000户排水户、小区雨水管道约1900km、小区污水管道约1600km)、市政管道约1300km、河道排口506处开展调查,率先在深圳对数据进行分类组织、统一数据目录、统一数据架构,建立完善的数字化档案。

通过数字化归档,将全区的排水系统排水设施管理全面带入精细化新模式,形成“一户一档、一井一档、一管一档”的现代排水设施工作档案,在巡检运维的过程中对档案不断更新,为推动水务管理体系的现代化和精细化形成有效助力。

通过布设广覆盖的物联感知设备,实现水量、水质、设施工况、水雨情等水务数据在线自动监测,为业务管理提供基础数据源。当感知到异常时,结合管网的拓扑关系及周围的监测设备数据,追根溯源自动锁定问题区域。串联内业与外业工作形成水务设施运维管理的新模式,利用大数据分析自动缩小问题范围。优化外勤作业处理流程,高效配置资源加速信息传递,实现工单流转自动化、资源最优化配置、事件闭环处置、过程留痕可控的智慧化标准管理。

通过推进利用数值仿真技术对水务设施建立数字孪生模型,选取不同典型工况进行仿真模拟,对排水系统的薄弱环节进行分析,从而科学制定运维和建设改造方案,为实现决策智能化,推动治水由工程治理向精细化科学管理转变提供全新动力。

通过数字化技术与传统水务管理进行创新式融合,运用GIS+BIM+IoT+AI等先进技术,构建排水设施的数字化档案、布设物联感知设施、并构建涵盖水上水下、地上地下的数字孪生模型,直击管理中存在的“信息孤岛”等痛点、难点问题。借助数字技术驱动区域水环境、水安全的实时感知、精准评估、智能预警、科学调度和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福田区水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智慧水务”是特大城区综合治理的基石,同时亦是万物互联时代对水务管理的智慧化要求,为此全局上下将秉承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勇气,不断创新,以最好的工作成绩为全力打造与全球标杆城市中心城区相匹配的新时代“福田2.0版”贡献力量。

(本文图片由福田区水务局提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