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排水管理进小区监管工作

深圳福田区多措并举严格考核落实按效付费机制
2020-12-10 16:24:04 来源:本网稿件 

□ 潘立 郑杳勤

水是生命之源、活力之源。城市排水管网的运维和监管,就是对城市水资源“何去何从”最好的守护。

随着现代城市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市政排水管网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建设、运维和管理成效也较为显著,而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住宅、工业、商业、商住两用、公共机构及城中村等小区雨、污水管网,往往容易被遗忘、被忽视。城市小区排水管网由于规划、设计或施工不规范;建设年代久远资料严重缺失;产权、管理职责不明;日常养护简陋不专业以及经费来源无保障等诸多历史原因,已经成为城市水环境管理的薄弱环节,甚至影响城市整体功能运转。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排水管网污水收集率和雨污分流率,切实巩固水污染治理工作成效,全面提升排水管网“最后一公里”运维管理专业化水平,福田区水务局精心准备、创新设计、顶层谋划、高位推动了福田区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于2020年6月确定由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辖区小区排水管渠运维和管理工作,全面开展排水管理进小区的首次进场和日常运维工作。

高标准科学制订考核办法

排水管理进小区成功解决了小区排水管渠运营管理手段落后、管养不专业的问题。为保证运营维护质量,狠抓监管与考核,福田区水务局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承担辖区小区排水管渠监管工作,以高标准、严考核、全方位的要求来督促排水公司高质量高效率落实排水管理进小区各项工作。与此同时,福田区在《深圳市小区排水管渠运行管理质量标准(试行)》和《深圳市小区排水管渠运行管理质量考核办法(试行)》基础上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结合辖区实际,细化各考核项目分值,科学制定了颇具福田特色的《福田区小区排水管渠运行管理质量考核实施细则》,将排水户排水接驳监管、小区出户管与市政接驳口水质水量监测、接收管渠的数据补测校核及排水户普查、登记、数据库更新等纳入考核内容。

强举措引入监管保证质量

第三方监管单位进驻后,福田区水务局立即会同监管单位制订了更加详细并且可操作性强的监管工作方案。通过细化考核内容,对排水公司的首次进场、日常巡查、内业资料等进行认真细致检查,对提交的检测成果进行审核,并按不少于5%的小区比例,对排水管网清疏、修复工作开展现场抽查、复核。同时,为进一步督促排水公司加强小区排水管网日常运维,按每周不少于9个小区,全年不少于20%的小区比例,对辖区小区开展日常运维管理巡查。

截至目前,已经巡查市政道路144条,小区112个,检查井1951座,雨水口1592个,管段1692条,发现问题360个,出具整改通知书26份。经核查,绝大部分问题已完成整改,剩余问题将在排水管理进小区的首次修复工作中落实整改。为保证日常监管工作力度,以监管促运维,监管单位已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登记和扣分处理,若发现的问题不能及时整改,将在年底对运维单位实行运维费用扣除等处罚。

严落实不留死角全面考核

福田区水务局按照“考核监督到位+考核结果公开、成本支出公开、公众满意度公开”的“一到位三公开”原则,严格执行考核办法,确保落实按效计费。2020年11月,福田区水务局专门召开市政及小区排水管渠运营质量第三季度考核工作会议,在听取排水公司运维工作情况汇报的同时,对排水管渠巡查、运行与管理、排水户管理、事故抢修、紧急预案、安全文明作业、档案与信息管理及社会服务等工作台账进行了考评,并现场给予评分。

目前,福田区水务局已完成第三季度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底支付进度款项的重要依据,确保落实按效计费。据福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福田区还将继续探索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将辖区污水处理量、河道水质等与小区排水管渠日常运行管理经费挂钩,倒逼排水公司提高运行管理质量,不断提升管养水平。

明思路完善机制打造标杆

在全力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的工作中,福田区水务局勇于开拓、大胆创新,本着先试先行、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将首次进场工作中的清疏、检测和修复工作统一委托给专业化排水公司,再将测绘工作另行委托给综合实力雄厚、行业口碑较好的专业单位实施,最后,引进第三方进行监管,实现了基础数据收集(测绘)、管养运营(清疏、检测和修复)以及监管(首次进场、日常运营)三项工作的独立性,三方形成合力,共同为提升辖区小区排水管渠运维水平保驾护航,形成了具有福田特色的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范例。据了解,今后该项改革举措将继续完善机制,总结经验,力争打造成为可借鉴、可复制的城市小区排水渠运维管理标杆。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