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特色小镇看中渡

2020-12-10 22:40:25 来源:改革网广西 

推进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发展战略。在广西,中渡镇作为国家2016年10月份颁布的全国127个特色小镇中的首批名单,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古镇浮出了水面。

中渡镇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山水,浓厚的民俗风情等资源,特有的喀斯特地貌,使得中渡山奇水美、民风淳朴,人杰地灵、古韵流芳。

中渡镇内有国家4A级香桥岩景区、3A景区中渡古镇;有罕见大型低水头面状瀑布――响水瀑布、5000亩出土型响水石林;香桥天生桥、峰林等自然风光列入中国第一代《岩溶学辞典》;有代表的洛江文化的一方保障、香桥石刻、武庙;有农旅结合的“祥荷乡韵”乡村旅游区、梅花鹿山庄、岩溶主题酒店;有特色旅游产品英山米粉、大乐岭有机茶等,都已成为中渡镇对外宣传的名片。《刘三姐》、《流氓大学》、《龙城风云》等影视作品慕名而来在此取景拍摄。

中渡镇是一个“生态﹒宜居”小镇。英山大桥步行景观桥、西眉山古炮楼护栏及古榕码头成为镇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增添了宜居宜游中渡魅力。

中渡镇具有1751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古镇内有5条保存完好的历史街巷,保持“明清”风格的古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从中渡古镇建成时起至今,均以武圣宫为核心,向四周各自延伸,形成轮幅状的完整空间形态;“民国”风格的古镇南部历史街巷,街道两边的建筑保留完好,见证了历史风貌特征。中渡镇乡土博物馆内保存完好的古代农耕用具,记载和展示历史文化、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龚成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