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传递“引领之声”,华为城市智能体亮相智博会

2020-12-10 15:51:00 来源:改革网 

  【中国,北京】2020(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于12月3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华为公司出席大会开幕式及主论坛、城市智能体——Smart City“引领之声”分论坛等多个环节,全面展示城市智能体理念与实践。

  在智慧城市发展领域,华为提出并积极推动实践城市智能体理念。城市智能体以数据为基础,融合5G、F5G、云计算、物联网、行业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数据驱动、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为城市安装上数字化的“眼、脑、手、脉”,根据不同的需求,依托全场景智慧、全要素聚合、全周期运营、全地域交付能力,助力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和数字经济发展。

  打造城市智能体驱动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主论坛“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主题对话环节中,华为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袁万海出席并发言。他指出,智慧城市已经进入数据驱动的数字化时代,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内涵的数字政府建设和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内涵的数字经济建设成为城市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两大驱动力。新的形势下,要提供包括大脑能力在内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要“脑聪目明”、“经脉畅通”。华为打造的包含“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四层架构的城市智能体解决方案,是华为面向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的全新解决方案,将为城市带来全场景智能新体验,打造双循环下的高质量新供给,架起城市由物理世界通向数字世界的“金刚桥”,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会还专门设置了智慧城市专题分论坛:城市智能体——Smart City“引领之声”。华为中国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李景松出席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内,智慧城市的发展有着10多年的历程。面向新的发展阶段,智慧城市建设面临一些新课题、新挑战、新思路。华为认为,以系统观念统筹把握智慧城市建设,打造“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城市智能体,将助力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提升,有效提高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激活千行百业的创新潜能。未来,城市智能体将深度融入城市的生产与生活,有利于扩大数字经济内需,助力完善传统经济循环体系,建立“实体-数字”紧密连接的双循环经济模式,推动产业经济向数字时代升级。

  聚焦数字化转型增强县域发展新动能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是践行数字中国战略、推进数字化转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本届大会重点关注了县域数字化转型,在主论坛“人民的城市”主题对话环节中,张家港市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顾雪峰参与交流,他在发言中表示,探索区县政府的整体数字化转型是顺应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必须打造统筹协调、集约共享的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实现信息系统集成共用。张家港市围绕善政、兴业、惠民等城市运行需求,聚焦落地,围绕政府办公、群众办事、企业办证三个层面,打造了面向党政人员高效沟通的“张家港党政通”,面向领导决策层的“城市大脑”,面向市民便捷办事的“今日张家港”,和面向法人的“营商通”等一体化服务平台,深化“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赋能政务、医疗、交通等领域,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各项综合应用建设,一个以城市运行中心为脑、以物联感知为眼、以城市级应用为手、以云网为脉,连接各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的城市智能体已初具雏形。

  2019年4月,张家港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张家港打造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样板,打响“全国智慧城市县域标杆”拔尖战。通过构筑新型城市级能力服务平台,着力推进能力平台化建设和共性能力服务模式的转型,为上层智慧应用提供大数据、GIS、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面向未来的核心服务能力。

  大会期间,“县域数字化转型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一批地方市(县)、国内外知名企业、学术权威及主流媒体,在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下设“县域数字化转型专业委员会”,共同搭建一个跨部委、跨部门、跨行业的政、产、学、城多方联动的工作交流平台。华为公司受邀加入,以硬核技术能力和多年实践经验赋能县域数字化转型,增强县域发展新动能。

  目前,华为已经携手深圳、成都、福州、南昌、长春等多地市陆续落地城市智能体,结合不同城市优势,制定了覆盖更多业务场景的智慧解决方案。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二届高交会亚太智慧城市评选上,华为携手客户荣获“Asia-Pacific Leading Smart City Vender 2020”、“2020中国智慧城市领军解决方案提供商”、“2020城市智能升级解决方案领军奖”、“Asia-Pacific Leading Smart City 2020”等在内的39项大奖,城市智能体已然成为业界新风向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下一站目标。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