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华为李景松:城市智能体通向智能世界新未来

2020-12-10 15:51:00 来源:改革网 

  “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协助城市建立全周期管理能力,从规划到运营,精准、及时、高效地配制城市资源,洞察城市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给予合理化建议,我们相信城市将会走向自我响应,自我管理和自我优化的智能发展之路。”

  12月3日,在2020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城市智能体—— Smart City引领之声”论坛上,华为中国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李景松在致辞演讲中如是说。

  没有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治理的现代化。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高素质的治理主体、科学合理的制度和机制、先进的治理手段不断完善,城市正在迎来以数字治理为标志的新阶段。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二十二届高交会上,华为在首次城市智能体峰会中重磅发布城市智能体解决方案,完整解读华为对智慧城市最新的理解与实践。李景松表示,城市不仅需要智慧的大脑,同样需要灵活的手脚,要耳聪目明、血脉畅通,让城市成为可以自循环的有机体,在城市治理中深度植入自我学习能力。

  华为提出的城市智能体是把城市与数字技术当成一个整体,打造的数据驱动、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城市级的一体化智能协同系统。城市智能体作为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内在规律的创新认知突破,是用新的科学视角基于整体性和连续性从根因上解决城市面临的挑战和需求,引领城市智能世界新未来。

  李景松指出,城市智能体并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概念。首先,城市智能体是一个智能协同的数字系统,以人为本的理念将贯穿城市智能体建设始终,其核心是建设一个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智慧城市,提高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其次,智慧城市各系统不是孤立的,是彼此连接、彼此协作的,通过联接、AI、计算、云和行业应用的5“机”技术协同,构建城市智能体的“感、知、传、用”体系:依托5G、F5G、Wi-Fi6等技术实现数据高速汇聚,为城市全域感知提供脉络;通过数字平台和IOC赋能应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构建城市运行的大脑;通过重构流程,优化体验,打造适合客户需求的多元化业务应用,成为城市智能体的手脚。

  与此同时,需要重视数据融合和业务协同。只有提炼有效价值信息,才能盘活数据价值。因此,必须打通城市各系统之间的数据,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建立孤岛之间的链接,让城市智能体血脉相通,循环畅通,激发城市活力。

  最后,城市智能体需要持续运营,进化生长,需要保持一个持续的可运营状态,保持架构稳定性及数据鲜活度,促进系统从能用到好用、爱用,营造城市智能体自我成长的良好氛围。

  目前,城市智能体已在各行各业进行实践与探索,华为城市智能体已经在深圳、福州、成都、南昌、长春等多个地市陆续落地,以人民为主体的城市智能体建设已经扬帆启航。如深圳,在政务领域,深圳98%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94%的行政许可证事项实现“零跑腿”;在供电方面,通过建设智能巡检系统,传统人工巡视需要20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目前只需要两小时即可完成……华为携手合作伙伴打造了诸多面向城市痛点业务场景的解决方案。

  本届智慧城市博览会,华为受邀出席开幕式,“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主题论坛等多个环节分享以城市智能体新理念为引领、基于数字化新基建的智慧城市治理实践成果大会期间,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一批地方市(县)、国内外知名企业、学术权威及主流媒体,在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下组建成立“县域数字化转型专业委员会”,华为受邀加入,以硬核技术能力和多年实践经验赋能县域数字化转型;全国百强县张家港作为区县数字化转型的杰出代表,分享了在华为数字技术赋能下,打造业务数据统筹共享的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构建平台型高效型政府的“张家港模式”。

  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华为将以开放、共赢的姿态,携手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助力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携手通向智能世界新未来。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