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核桃大作为 产业升级带来“健康”方案

2020-12-09 02:35:02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目前我国核桃油产品结构单一、资源利用率低,无法满足核桃市场的发展需要,急需对核桃进行深层次、多方位的开发,逐步实现核桃的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作为市场主体,我们也将以压榨技术为依托,实现企业生产运营各个环节的提质降本增效,满足更多中国家庭的用油需求。”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东方红”)董事长余思远在首届“中国核桃产业与核桃油发展论坛”上接受采访时指出。

科技助推精深加工

产业扶贫结硕果

“中国核桃产业与核桃油发展论坛”是由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联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共同支持,云南东方红承办。本次论坛以“推动木本油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核桃油产业技术研讨,核桃油产业县域经济解决方案”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表示,核桃不仅是高端干果食品工业的原料,又是优质高端食用油的原料。因此,核桃油是符合中国油料发展的最有潜力的木本油料,有助于填补我国在食用油料领域的空缺。

值得注意的是,核桃作为木本油料中产量最高、发展前景最好的品种,不仅含油率高,而且营养价值丰富。在发展核桃和核桃油产业中,云南省在核桃的种植面积、产量以及核桃油的加工利用等方面都走在全国的最前列。

云南省漾濞县副县长常树标提到,核桃产业也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推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点,随着核桃产量的增加,依靠科技进步推进核桃精深加工已经十分迫切。

余思远所掌舵的云南东方红拥有领先的木本粮油生产技术和深加工能力,与云南省靠科技推进核桃精深加工的需求精准匹配。此外,余思远深知云南脱贫攻坚压力较大,他愿意投身云南,通过发展核桃产业让更多的贫困户从田间走向车间,引导他们依靠核桃自主创业,帮助贫困户主动脱贫。

技术变革赋能降本增效

大健康战略显成效

武汉轻工大学博士高盼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核桃油、核桃蛋白和多肽是我国核桃资源良好的深加工产品,符合核桃资源的发展前景。

据介绍,2019年,御福年在云南大理兴建了一条全自动化的核桃系列产品的生产线,可以实现从青皮的处理、剥壳、烘干,再到榨油的全过程,这也标志着核桃油产业即将进入到量产阶段。此外,御福年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产品,通过技术原料的优化,采用对核桃原料统一收储,开发整个产业链从核桃到核桃油最后到核桃肽的生态,整个产业链共同发力,从而降低核桃油成本。

御福年核桃油传承东方红54年的榨油专业技术和生产经验,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以及国家发明专利。

正如余思远所说,希望更多高品质、高营养的核桃油可以走进千家万户,助力全民健康。(司倩)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