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共享经济践行者 国企改革排头兵

2020-12-09 02:32:30 来源:本网专稿 

在全国累计完成铁塔基站建设项目超240万个,新建铁塔共享率从14.3%提升到近90%,节约上千亿元行业投资和土地等社会资源


□ 司倩

当前,正值“十三五”收官阶段。“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物联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形成,而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为经济新动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特别是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领域,我国在短短几年间快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4G网络,5G基站目前开通超过70万个,建设速度和规模领先全球。我国移动宽带网络全球覆盖最广,信息消费增长最快,数字经济发展最活跃,这一切均与党的十八大后电信业深化改革,成立中国铁塔有着密切关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也曾指出,中国铁塔的成立是推动我国网络能力快速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统筹资源深化共享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中国铁塔组建发展被国资委称为专业化重组整合的范例。中国铁塔的成立从体制上解决了重复建设问题,变过去3家电信企业各自建设各自运营为一家统筹资源、统一建设、资源共享,实现了行业降本、政府增效、民生收益。

中国铁塔成立6年多的时间,始终坚持“能共享不新建”的原则,经济高效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在全国累计完成铁塔基站建设项目超240万个,使3家电信企业使用的基站站址数量比中国铁塔成立之初翻了1.25倍,新建铁塔共享率从14.3%提升到近90%,节约了上千亿元的行业投资和大量土地等社会资源。

网络能力的提升,让民生受益,最典型地体现在老少边穷等边远地区。贵州省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毕节市是贵州省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存在网络薄弱、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中国铁塔毕节市分公司主动承担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克服山高路远、疫情等重重困难,解决全市6397个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助力毕节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而在城市,5G等高速移动宽带网络的普及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在华中师大一附中贵阳学校,校方建设初期就认定5G网络覆盖对于智慧校园建设至关重要,随后邀请中国铁塔贵阳市分公司(以下简称“贵阳铁塔”)为校园进行5G网络统一覆盖。

“华中师大一附中贵阳学校采用‘宏站+室分’的综合覆盖方式,宏基站充分共建共享,5G室内覆盖由也由贵阳铁塔统筹移动、电信、联通的建设需求。”贵阳铁塔副总经理司燕介绍说。

华中师大一附中贵阳学校理事张振宇表示,中国铁塔引入“无源分布系统、广角漏缆+多系统合路”的创新技术方案,整合资源,实现5G室内覆盖共建共享集约化建设,为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

贵阳数博大道处于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沿线分布了大数据关联企业近5000家,其通信网络质量的保障一直是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贵阳铁塔在数博大道沿线共建设5G基站47个,可实现数博大道5G信号全线覆盖。还挂载了广电物联网设备,公安无线专网、视频监控等设备,广泛服务各行各业。

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佟吉禄表示,中国铁塔作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5G新基建的主力军、共享经济践行者,5G商用一年多来,克服疫情等冲击,累计承建5G基站项目超过70万个,97%都是利用已有站址资源改造实现。同时,充分发挥通信铁塔无处不在的数量优势、资源优势,加快打造具有中国铁塔特色的分布式社会信息服务,为经济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创新体制机制

打造国企改革鲜活样本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对此,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的提出为激发国有企业活力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其实,中国铁塔自组建之初就跳出传统国企的思维模式,在体制机制上“穿新鞋走新路”,大胆创新,力求高效运营。作为我国国企改革的鲜活样本,中国铁塔作出一系列有益探索。

用人机制上,中国铁塔人员精简,全国不到2万人的队伍,管理超过210万基站站址,人均管理铁塔资产108个,远高于国际上同类型公司。

组织机构上,中国铁塔实行一级架构,公司实行总分制,各地不设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只设分公司,实现扁平精简,高效管理。人员队伍上,实行小总部大生产,90%以上人员配置在生产一线。

资产管理上,面对高度分散的巨量资产,中国铁塔推行集约高效的模式。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动力环境监控终端,采用无线互联网加物联网方式,建成集中统一的维护监控平台,做到对超210万站址、1700万设备“可视、可管、可控”,实现“工单直派一线”,减少中间流转环节。

物资采购上,中国铁塔推行电商化采购模式,搭建了包括铁塔、机柜、蓄电池等通信物资以及土建施工、监理等服务的“O2O”平台——中国铁塔在线商务平台,实现大到铁塔、小到纸笔线上采购,价格透明、公开竞争,不仅降低了采购成本,而且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