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系 促进企业高质量

山东禹城初步形成“银行贷款、企业质押、财政补贴”模式
2020-12-09 02:31:34 来源:本网专稿 

□ 梁畅水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今年以来,山东省禹城市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加快构建知识产权质押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初步形成了“银行贷款、企业质押、财政补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

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禹城市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0笔,金额达9509万元,服务了一批当地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

落实政策

禹城市积极响应省、市关于质押贷款贴息的优惠政策,制定出台了禹城市《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意见规定,企业采取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贷款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并按期正常付息、转贷、还款,对其发生的贷款利息给予经费支持,这一政策的出台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

“我们公司成立之初,曾因不注重专利权的保护而遭受很大的损失。近几年,我们在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上下了不少功夫。没想到现在还能用专利进行质押贷款,简直是意外的收获。”恒特重工总经理陈忠诚拿着刚签完的质押合同高兴地说。恒特重工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功能糖企业,凭借“便捷移树机”等13件专利获得了禹城农商银行2000万元的贷款授信。

创新模式

“以往企业要贷款,只能通过设备、厂房、土地等作为质押物,融资难是企业发展中的一大难题。”禹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商标和专利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能够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因缺少不动产担保而带来的资金紧张难题,同时,又能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驱动力。

今年以来,为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禹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质押模式,研究并详细摸排整理出了企业名录库、融资需求库等基础融资数据库,其中企业名录库是以专利授权数量和商标知名度为标准整理出来的,用来向银行推荐的信用良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优质企业,这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搭建平台

禹城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创新与银行密切合作、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力度、共同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按照山东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的工作思路,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积极与高品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接,并与禹城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系,搭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促进银行、企业、服务机构交流合作。

下一步,禹城市将继续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系,持续提升质押融资规模,深入探索特色融资产品,全面构建知识产权评估、担保、贷款、交易和管理“五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低成本的金融支持,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